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泉州洛江:均衡办学促发展 教育征程谱新章
来源:中国网 2020-11-26 10:59 阅读人数:1

  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引进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更名升格部分小学、幼儿园,支持泉州第十一中学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推进建设教育强区目标。

  “十三五”期间,洛江区投入约3.2亿元,新建闽南师大附小、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双阳第二中心幼儿园、河市第二中心幼儿园,接收中泱天成、阳江安置小区、红树湾、世茂璀璨天城等小区配套幼儿园并举办为公办园,扩建马甲第二中心幼儿园、市实小洛江校区、南山小学、马甲中学、十一中、虹山中学等,新、扩建校舍面积约9.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490个。

  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儿童是人生智力发展的基础阶段,又是发展最快的时期,适当、优质的学前教育对幼儿智力及其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洛江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意见精神,积极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区现有独立设置园52所,实现各乡镇(街道)均有2所公办园的目标;实施《洛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方案》,共拨付普惠性幼儿园奖补资金661.4万元。全区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8%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秋季比去年同期增加39.60%,达到50.64%,普惠性覆盖率已达到88.87%,实现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发展要求。

   

  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洛江区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充实幼儿园教师数量,近三年新招聘合同幼儿教师109人,全区现有公办在编幼儿教师112人,编外合同制教师125人,满足学前教育专业人员需求;努力提升幼儿教师业务水平,通过外出挂职、集中学习、跟班学习、进修培训、学历提升、竞赛活动等方式,开展评选洛江区名教师、名班主任,启动了区级名师工作室,组织洛江区小学幼儿园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讲学活动、洛江区“乐教善研”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班、洛江区第一学前教育引领者专题研修班等活动,塑造一支业务精良、责任心强的幼儿园师资队伍,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幼儿园管理水平;积极鼓励“持证上岗(持幼儿教师资格证)”补助奖励,对取得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的非在编教师给予每人2000元补助;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畅通职称评聘通道,确保岗位结构比例,规范编外合同教师管理,实现编内编外合同教师同工同酬待遇,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人均不低于500元和乡镇工作补贴人均200元,切实提高学前教师待遇。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升格一小步,教育发展一大步。为稳步推进优质资源辐射作用,促进洛江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深化“名校办分校”办学模式,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办学层次,洛江区根据现有部分小学办学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强、教育质量较高等因素,具备引领、辐射辖区内教育教学项目改革的“实验”功能,推广学校办学特色,对部分小学进行更名升格,扩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群众对“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

   

  泉州市洛江区双阳中心小学更名升格为泉州市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泉州市洛江区南山小学作为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南山校区;洛江区万安中心小学更名升格为泉州市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目前,9所小学幼儿园已完成更名升格工作。升格后,学校充分发挥“实验”学校引领作用,组建“联研共建·共促发展”办学共同体,从学校管理、资源共享、队伍建设、质量把关、党建活动等方面开展研联共建,构建“一体”(“片区联动·共促发展”的办学共同体)、“三平台”(校长交流平台、教研互动交流平台、质量检测分析平台)、“四机制”(学校管理资源共享机制、教师共同发展机制、学生共同成长机制、质量考核保障机制)的片区管理模式,通过“优质带动薄弱,促进共同提升”的路径促进洛江区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升格后,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园配置设施,优化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增强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同时,学校也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带动片区各小学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助推区域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得感。”洛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黄铁水介绍道,“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掘学区管理体制优势,加快补齐义务教育发展短板,办好每一所群众家门口的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好上学、上好学。”

  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均衡教育的支撑。大力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既为洛江子弟提供更优质多元的基础教育选择,也为外来优秀人才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品质保障。洛江区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洛江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