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2020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0-06-03 16:17 阅读人数:1

  一、《2020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意见》是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20〕12号)、《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泉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教综〔2019〕33号)等文件背景下,结合我市实际出台的。

  二、与2019年的招生工作意见相比,《意见》今年主要有什么变化? 

  (一)中招录取总分有变化

  今年中招录取总分630分。根据泉州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全市各学段(年级)返校复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泉教防控〔2020〕15号)精神,因受疫情影响,经综合研判并报泉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研究同意,取消泉州市2020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生体育考试成绩按满分30分计入中招录取总分。

  (二)个别考试科目有变化

  1.2021届初中毕业生全面实施新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案,基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实行新的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今年初中二年级学生参加省级统一组织的地理、生物两个学科考试成绩将按A、B、C、D、E五个等级记载,并各按其学科卷面考试分数的30%计入明年中招录取总分。

  2.今年初中二年级学生参加2020年地理、生物两个学科学业水平考试,其成绩的等级确定方法:按学科考生成绩计算,由高到低位次划定A、B、C、D、E五个等级,原则上每个学科等级人数所占报考人数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等级15%、E等级5%;在考生成绩位次后5%中,若考生学科卷面分值不小于学科总分的60%,则记为D等级;缺考学科的成绩以"缺考"记录、不记等级;A、B、C、D等级为合格,E等级为不合格。

  3.参加我市2021年中招录取的考生,地理、生物两个学科的考试成绩必须是参加2020年或2021年我省地理、生物两个学科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取得的,并执行我市新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方案。

  (三)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办法

  1.在定向生政策上进一步强调:各县(市、区)省一级达标高中等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应按不低于总招生计划的50%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完全中学初中部),定向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合理控制定向生降分幅度,降分幅度控制在各省一级达标高中等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的最低投档分以下40分以内(含40分)和最低录取等级以下5个等级以内。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确保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有一定比例学生录取到优质普通高中,保证在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上至少择优录取初中校1名有定向资格的考生,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初中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2.在自主招生政策上进一步规定:全市自主招生安排在中考后进行,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在中考结束后10天完成。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数未能完成的,其剩余的名额转为相应学校统招生批次计划。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须与被预录取的学生及其家长签订预录取确认书,如果学生中考成绩达到我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该自主招生学校规定的最低录取要求,则予以正式录取确认,不再参加中招切线录取招生;如果学生中考成绩未达到我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和该自主招生学校最低录取要求,则取消该生录取资格,该生按其志愿和成绩参加中招切线录取招生;每名学生只能与一所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学校签订预录取确认书。

  (四)进一步加强中招录取的信息化管理

  进一步完善全市统一的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凡升入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学习的学生,均需经过我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由市教育局、县(市、区)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我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名单是普通高中学生学籍接续的依据,对未经市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确定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得发起或审核通过。学生未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为其注册学籍,不得将其纳入在校生统计。

  (五)进一步加强招生计划管理

  根据省教育厅下达的年度指导性招生计划,按照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原则,统筹区域内学校布局容量和班额控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分县(市、区)、分学校一次性编制下达泉州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对已连续三年无实际招生或连续三年每年实际招生不足100人的普通高中,将适时停止安排招生计划。普通高中同一校区高中部招生计划不得超过1000人,班生额不超过50人。

  (六)进一步支持与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支持民办学校参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民办高中与公办高中享有同等的招生权利,将民办高中统一列入招生计划。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实行部分计划自主招生与部分计划统一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方式,原则上统一招生计划至少占学校总招生计划的60%,部分计划自主招生需制定具体的自主招生方案,并经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后,向市教育局中教科报批。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公、民办高中学校网上统一招生切线录取后实施自主招生,但不得重复录取已被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网上录取的学生。被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及其家长,须且只能与一所民办普通高中学校签订《2020年泉州市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收费双向承诺书》。

  三、今年的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是什么? 

  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下同)、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等10门科目,其中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初中二年级)进行。

  初中毕业考查(合格性考试)科目为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物理实验操作和化学实验操作等,其中生物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考查(合格性考试)安排在八年级(初中二年级)进行。考查(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成绩以"合格"与"不合格"呈现。

  四、今年的考试时间是什么时候? 

  根据全省统一组织实施中考工作安排,初中二年级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定于7月20日下午举行,初中毕业班毕业、升学考试定于7月18日--7月20日上午举行。

  五、今年考试学科的分值怎么设置? 

  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50分(英语试卷150分中含听力测试3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00分,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满分为30分。

  六、考试学科成绩以什么形式公布?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九个学科考生成绩公布原始分和等级。考生考试成绩可在泉州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或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上查询,不查卷。

  七、我市中考录取切线主要以哪些成绩为依据? 

  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切线仍以考生参加省级统一组织考试的中考九个学科考试成绩的等级和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等六个学科考试成绩的分数作为主要依据,中招录取总分630分,其中:物理、化学学科分别按卷面考试成绩的90%、60%折算后计入录取总分。

  八、中考报名时间,志愿填报时间分别是什么时候? 

  中考报名时间:6月3日-9日。

  志愿填报时间:7月9日上午8点至13日下午6点。

  九、哪一些人可以在我市参加中考报名? 

  1.具有泉州市初中学籍的初三毕业学生。

  2.具有泉州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初三毕业学生,可回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教育局招考办指定报名点报名。

  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在我市参加中考吗? 

  非泉州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具有经我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确认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在现学籍就读学校报名参加中考中招,并在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时与泉州户籍的考生一视同仁。

  非泉州户籍、欲回其户籍地就读普通高中学校的初三学生,须回户籍地参加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并经其主管教育部门中招管理机构办理录取手续后,方可回我市初中学籍所在地办理普通高中学籍接续手续;或者在泉州学籍所在地参加中考中招,待被录取就读泉州普通高中学校后,再按学籍管理规定办理高中转学手续。

  十一、哪一些人具备报考定向生资格? 

  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为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以上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十二、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往届生要扣分吗? 

  报考省一级达标高中,往届生应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六科录取总分中扣除20分,再参加投档和录取。

  十三、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 

  1.划定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根据全市初中三年级在校学生数1:0.6比例划定,以最后一名入围考生的原始分作为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擅自招收最低录取控制线下的考生。

  2.划定省达标高中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最低录取控制线。根据全市省一级达标高中计划总数1:1.5比例划定,以最后一名入围考生的原始分作为省达标高中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最低录取控制线。各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不得擅自招收最低录取控制线下的考生。

  3.我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名单是普通高中学生学籍接续的依据,对未经市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确定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得发起或审核通过。学生未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为其注册学籍,不得将其纳入在校生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