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0-02-17 15:28 阅读人数:1

泉教防控〔2020〕6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3号)、《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闽教基〔2020〕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为做好全市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经研究,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工作目标

  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立足实际,统筹安排、科学合理整合区域内现有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社会性教育资源,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更加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

  二、工作原则

  (一)居家学习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各类学校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管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指导学生以多种方式居家学习。禁止组织各种线下集中教学活动,防止病毒感染、疫情扩散,同时要做好网络信息安全防范工作。

  (二)县校为主

  坚持统一部署推进与"一校一策"实施相结合。在省市指导意见的要求下,由县(市、区)教育局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各中小学校具体组织实施,分级制定实施方案,以年级或班级为教学组织架构,充分发挥班主任、学科教师的作用,开展网络教学、学习活动。

  (三)分类实施

  区分毕业年级和非毕业年级,充分尊重学生身心健康和教育规律,加强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针对城镇、农村学校现有网络基础,充分考虑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合理科学选择平台、调度资源、协调师资,分类实施。

  (四)以人为本

  充分认识"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线上教学(含空中教学、网上教学、录播等在线教学方式),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树立"不给学生增负担、不给家长添麻烦、不给教师加压力"理念,强调遴选推荐免费提供的网络教育资源、课程资源、在线教学和学习平台等服务要适宜县(市、区)教育部门、学校自主、双向选择,确保特殊时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规范有序、科学有效。

  三、工作措施

  (一)一校一策

  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结合本校实际,多措并举,实施"一校一策"。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指导学生安排好在家的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生活指导等工作,有序做好在线学习;结合学生学情,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分类要求、分类指导。

  (二)教学组织

  各级各类学校要分段要求,分类施策。"线上教学"的形式应当多样化,不仅仅是视频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还应包括资源信息推送、自主学习指导、电话沟通指导等方式,要灵活多样、因校因人而异。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不开展"线上教学"。

  1.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复习工作

  初三和高三毕业班、初二地理和生物学科教学要根据省普教室研制的"福建省2020届高三复习关键问题指导与训练"、"福建省2020届各学科初三复习教学建议"和"泉州市应对疫情防控延期开学的高、初中毕业班教学建议"要求,调整策略,尽量按照原教学计划组织复习备考;要加强复习策略指导,定期推送复习备考建议,把握好复习节奏,创新教与学的方式,努力提高我市高中、初中毕业备考教学质量。

  市教科所组织全市普通中学学科教学联盟、名师工作室等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组建网上在线授课志愿者团队,开设名师课堂,通过无线泉州APP、泉州广电网络导视频道开展课程直播,利用福建省、泉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的技术支撑,安排提供了高、初中毕业年级网络直播课、点播课、微课;研制推送了高中、初中毕业班教学安排建议及高中毕业班二轮微专题突破课、初中毕业班专题复习课等课程学习资源,供各校根据校情、学情灵活选择使用。

  2.中学非毕业年级和小学、幼儿园教学、保教工作

  对中学非毕业年级和小学、幼儿园,要分不同学段提供居家学习指导建议,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教学和辅导模式,给足教师和学生适应网上教学的时间,适当放慢教学进度,做到内容适量、时长适当,不增加学业负担。

  (1)小学低年级(一年级到二年级)和幼儿园,延迟开学期间应按寒假模式指导家长安排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不同步开展线上新学期课程教学,有条件的通过推送学习资源和活动方案等方式,指导家长开展亲子游戏活动和亲子阅读。

  (2)其余学段或年级实施"一校一策",因校实施。要侧重基础复习练习和学习方法的指导,适当放慢教学进度。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应按周排课,按照动静结合的原则(也可长短课时结合),交叉安排好文化课学科学习和德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课程学习;学生的居家学习内容应以释疑解惑和预习拓展为主,学习内容要与学校正常开学学生到校学习的内容有机衔接。

  (3)特殊教育学校要根据在校特殊学生障碍类型不同,学段跨度大、班情差异大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延期开学的在线送教送康方案,指导特殊儿童家长居家开展教育、康复训练,为特殊学生打造不间断的、高质量的教育康复新空间。

  (三)教学实施

  1.各学校按照学生家庭现有网络终端和学生信息技术能力,选择"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电视视频学习""集中辅导答疑"等方式实施教学。

  2.对于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学校须制定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教学计划和教学策略,采取电话通信、纸质文本资料传递的方式组织教学。

  3.小学网课一课时不超过20分钟,间隔休息15-20分钟;其余年级每课时不超过45分钟,加大课间休息间隔,眼保健操、室内健身运动等要列入课程安排。为缓解网络拥堵并促进家长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建议错峰上网,小学居家学习的线上指导时间安排在傍晚或晚上,线上学习主要以线上指导课外阅读、适当布置一些实践性作业等形式,完成一定学习任务。

  4.除学科教学外,各级各类学校还要因地制宜组织学生上好这堂疫情阻击战的"大课"。从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科学应对疫情、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等方面,开展线上主题德育活动、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提供居家体育运动指导等,关注学生视力健康,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劳逸结合,安排好居家学习生活。

  (四)教学评价

  1.市教育局将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评价县市、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成效。

  2.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结合实际,对学校网络教学组织实施、教学活动及学生学习成效等进行评价,指导各类学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3.各学校要把疫情期间的教学计划纳入全学期整体工作,统筹安排。做好开学后教学与居家学习的衔接。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课程,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对小学低年级没有参加网上课程学习的,要从头开始实施教学。

  四、工作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实施

  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履职尽责、抗击疫情的具体体现。组织实施好这项工作,既是战胜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重要成果的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教育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积极准备,认真组织,有效实施,既确保泉州教育系统疫情零输入,又确保延期开学教育教学组织科学、有序高效。各地各校负责人既是防控疫情斗争第一负责人,也是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

  (二)统筹协调,强化服务支撑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市教育资源配置中心、市教科所、市学科课指委、市名师工作室和学科联盟校等部门要加强交流,统筹安排,通力合作。

  1.加强在线教学设备和技术保障,重视网络速度和容量;要为教师配备必要的在线教学设备设施,加强教师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力争每个教师都能掌握在线教学的基本技能。加强在线平台运行过程监控,及时解答在线教学中的各类技术问题。

  2.优选在线课程资源。要用好国家、省、市各类现有在线教学资源,多渠道汇聚各类在线课程资源,鼓励教师根据在线教学需要开发直播、录播、微课等在线课程资源。鼓励优质学校线上课程面向全市免费开放。各学校要明确在线教学资源需求,选择适合的在线教学资源。创新资源应用机制,扩大在线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3.切实加强专业指导。教研部门要把在线教学作为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密切关注在线教学实践进展,要通过网上直播课堂讲座、线上问题讨论交流、骨干团队答疑支招等方式开展网上教研活动,加强指导学校的集体备课及教学活动,及时解决各学校在线教学中的各类专业问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对学校线上教学的专业指导,着力提高线上教学针对性、适宜性和有效性。

  4.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要密切与家长交流、沟通,引导家长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学生在家学习的陪护和督促,积极配合学校指导学生在家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锻炼和网上学习、家务劳动时间,防止孩子沉迷网络与游戏成瘾,做到生活有序、学习有序、锻炼有序;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状态,同时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和安全自护能力,培养良好的家务劳动和卫生保洁习惯等;加强学生用眼指导,引导学生科学用眼,注意用眼卫生,减少电子产品对学生视力的伤害;合理安排学生饮食,保持学生膳食结构合理和营养平衡;做好家庭防疫工作,守护个人和家人健康。

  (三)立德树人,提升教学质量

  延期开学期间特殊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不盲目跟风、不层层加码,要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教学质量。

  1.各县(市、区)教育局指导学校因地、因校、因生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落实"一校一策""一班一策""一生一案"基本要求。坚持结合实际,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开展课外阅读,鼓励多读经典名著名篇;学校还要因地制宜提供居家体育运动指导等,鼓励学生锻炼身体,适当承担家务劳动。做到所有学生学有所获,不加重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2.要引导教师深化对在线教学的理解,提高在线教学能力。重视问题导向、重视方法指导,加强在线交流、作业讲评,及时反馈,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积极探索体现在线教学特点的新型教与学方式,提高学生在线学习能力。在线集中教学,可以采取直播、录播、微课、网络资源推送等多种方式进行,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在线直接教学探索。

  3.要规范网上教学操作流程。在教学过程中不得出现不健康的音频、视频、图文及链接等内容,避免发生教学事故。除必要的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信息报送外,禁止硬性要求家长每日打卡、每天报送与孩子互动情况的照片、视频等,以免增加家长不必要负担。

  4.要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健康教育。各地各校要组建心理辅导团队,做到"隔离病毒但不隔离关爱",加强对有关师生心理辅导和干预,特别是对在我市就读的湖北(武汉)籍学生,以及已被隔离、疑似感染或入院治疗师生不歧视,给予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对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对于一些因特殊原因无法做到家校网上联动的,应妥善安排其他方式予以指导辅导。

  (四)强化督导,规范有序实施

  各地各校要广泛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严格遵守相关政策、法规,规范有序推进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和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部署,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继续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校地一盘棋、责任一条线、力量一股绳,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人员流动的排查工作、及时做好疫情日报工作,异常情况要及时沟通报告。同时,要按照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和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对照各学校制定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课程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解、督促、检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确保周密谋划、科学安排、合理施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泉州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代章)

                                                                                     2020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