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洛江区教育局召开全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市教育局 2019-01-18 10:59 阅读人数:1

  为了提升洛江区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水平,推进研学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实施,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2019年元月16日(星期三)上午洛江区教育局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全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会议。    

  会议由区教育局宣传德育股股长杜丽珠主持,区教育局副局长丁妮出席了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对象主要是:区教育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各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相关业务负责人,各中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德育干部、教导主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代表。 

  副局长丁妮向与会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1.提高对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认识,责无旁贷地做好研学实践教育工作;2.各部门要各司其责并形成合力,提高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管理水平;3.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好研学实践教育的组织保障工作,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 

  本次会议,是培训会,也是推进会,与会者对研学实践教育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开发课程、如何组织实施心中更加有数。相信,在教育局各部门、学校、基地的共同努力下,在坚持以课程为主导、以实践为载体、以培养核心素养为中心思想的指导下,借助我区国家级研学基地的优势,我区的研学实践教育工作将得到大力推进和蓬勃发展! 

    会上,各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向与会人员作了研学实践教育的工作部署:国家级研学实践基地负责人、洛江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林自强理论联系实际,从研学实践教育的发展史、目标意义、工作任务、组织实施等几方面,向与会者做了详细解读。区教师进修学校综合实践教研员彭攀林老师结合学科特点,从课程简介、课程开发、课程架构几方面,向与会者做了题为《中小学研学实践(旅行)课程开发》讲座,对研学实践教育课程设计提出了建议,提供了案例。中教股股长杜更生结合新高考、《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对我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提出了工作构思和要求,进一步明确研学实践是一门必修课,是人才战略发展的需要。安全股股长黄文辉对研学实践教育的安全措施和报批流程做了详细说明,强调不能因噎废食,但要有更强的安全责任意识,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列举了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宣传德育股股长杜丽珠布置了我区2019年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工作:一是如何做好三种形式的研学活动,包括区综合实践基地组织的研学、学校自行组织的研学、委托区外基地组织的研学;二是通过做好组建研学微信联系群、建立研学课程资源库、指导基地营地加强软硬件建设、出台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指导方案等四件事,提升全区研学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