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义务教育
鲤城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网 2017-08-11 09:20 阅读人数:1

   近年来,区教育局紧紧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积极创建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区”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鲤城教育。

  一是优先规划均衡发展。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写入全区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并作为法定作业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罚。先后研究制定《鲤城区“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鲤城区中小学2015-2019五年建设规划》、《鲤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标准化实施方案》、《鲤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行义务教育组团式小片区管理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是优先研究教育发展。建立了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教育、书记区长现场办公解决难题等议事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工作问题。三年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教育专题会达20多次,及时研究解决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问题”、“中小学五年建设规划问题”、“教育系统干部队伍管理”、“教师招聘及顶岗教师待遇”等一批教育重点难点问题,有力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三是优先安排教育项目。项目是教育发展的基础。区委、区政府每年都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定一批重点教育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为民办实事范围,实行重点督办。其中《鲤城区2015-2019中小学五年建设规划》拟建设教育项目15个、总投资约5亿元,其中布局江南新区教育项目13个、总投资约4.9亿元。目前,已经完成5个建设项目(第三实验小学、培新小学、侨星小学、陶英小学、新步小学),建成面积2.57万平方米,投入建设资金6100万元。当前,正有序推进和实施中小学校布局及建设五年规划,加快推进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延陵小学、常泰中心小学等新建学校体育场地建设及泉州十五中体育馆、新步小学运动场改造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扩大薄弱学校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届时将缩小我区校际间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的差距。 

  四是优先保证教师招聘。针对小学生师生比较高的问题,在“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政策影响下,区委、区政府秉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三年来,全区每年空余编制均向教育倾斜用于新教师招考,有效缓解教师紧缺的压力。同时,积极开展“教师人事关系收归县管、实施教师校际交流工作”试点工作,出台《鲤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际交流实施方案》,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师交流制度。通过小片区内教师校际交流、岗位竞聘交流、青年教师跟班交流、骨干教师协作交流、管理骨干挂职交流、指导服务支教交流等六种形式,优化配置教师资源,促进教师专业素质在交流中提高、新型教育教研共同体模式在交流中融合形成。 

  五是优先突出教育内涵。积极推动学校加快“一校一特色”品牌建设。泉州六中的“李尧宝刻纸”课程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传统文化传承典型学校”;泉州七中“机器人工作室”校本课程获国家级研究成果一等奖,取得专利23项;泉州十五中被评为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拍胸舞传习所;区实小“小刺桐合唱团”获国家级奖项十几次,曾受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西隅中心小学在全市率先开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教学;第三中心中学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文小学是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校;华岩小学的“独轮车”冲刺世界吉尼斯纪录;通政中心小学交响乐团、第二中心民乐队获得2015年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活动一等奖;东门实验小学的校园足球获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福建赛区)阳光体育足球比赛男足一等奖、福建省少儿足球锦标赛女足冠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