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学前教育
泉州市开展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和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培训工作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18-11-20 17:15 阅读人数:1
  11月16日,以“深化教改 ·发展内涵· 提升质量”为主题的2018年泉州市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和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培训工作会在泉州市实验小学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2018年全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省级培训的要求,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安排好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初等与学前教育工作。来自各县(市、区)教育局的分管副局长、初幼教股(科)长、幼教专干,市教科所分管领导,小学、学前、特教教研员,市直小学(特教学校)校长、书记,市直幼儿园园长,第一、二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校长和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园长近300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会议由泉州市教育局初等与学前教育科科长林丽芳主持。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莅临活动现场,并就进一步做好两项改革项目(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武装思想,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要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要求,学习弄通“九个坚持”。二是把握关键,理清我市初幼教工作发展路径。就我市的实际来看,要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教育关切。大力实施教育舒心工程,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三是稳步推进,落实两类培育项目校若干要求。要加强组织管理、修订完善改革方案、健全培育管理机制、加强奖补资金监管、注重宣传引导,做好新时期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和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培育与管理工作。让各地各校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以项目校(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调整工作重心,聚焦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培训会上,泉州市教育局初等与学前教育科副科长曾志安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全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省级培训班精神,并就推进我市项目校(园)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市教育局初等与学前教育科科长林丽芳布置了下阶段初幼教工作任务;市教科所小学教研室主任刘香芹作省市质量监测分析报告。培训中,晋江市教育局、泉州市实验小学、丰泽区实验小学、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泉州剑影西湖幼儿园分别介绍推进教育改革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下午培训人员分成两组开展活动。第一组观摩泉州市实验小学教改项目阶段成果展示活动、参观泉州市实验小学校园;第二组观摩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保教改革项目成果展示活动。

  此次培训会标志着我市基础教育进入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重数量扩张、条件改善转向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历史发展新阶段。据悉,从2017年开始,福建省开展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分批遴选工作。我市共入选了132所“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96所“福建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这些项目校(园)建设周期为四年,实行省级统筹、市县指导推进、学校实施的培育机制,希望通过培育建设,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点上深化、面上推进,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内涵发展、深化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全面提升办学(园)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