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特殊教育
好园长将大爱注入幼教特教,唤醒“星儿”的春天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2022-11-08 14:57 阅读人数:1

  叶原原,泉州东湖中心幼教集团创始人,她倡导普惠办园、热心公益事业。29年来,她坚持"以爱以真、育善育美、培德培根"为办学理念,以高质量、低收费为办学宗旨,做育德创新的拓荒牛,如春蚕般无私奉献,硕果累累, 荣登“中国好人”(中央文明办)、获评全国热心公益奖章、中国民办幼儿园十佳园长等30多项个人荣誉,以首创全省十个第一(即全国第一民办园里的党支部、全国爱国启蒙教育示范园、全国社会满意学校、全国民办十佳园、省优质园、省先进教工之家、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中国管理改革创新先进单位、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的显著成果,获得社会广泛认可。

  29年幼教公益路,只为心中的坚守

  1994年,叶原原创办了泉州市第一家高起点、低收费的私立幼儿园,后又拓办了宝洲分园和蟳埔分园及丰泽盛达自闭症儿童启能中心。开办时,学生每学期保教费250元,比公办园收费还低,对两女户、特困户、双胞胎还给予半价优惠,对贫困残障与外来工子女免费或低费就学,成为省级普惠性幼儿园。

  1998年叶原原组建党支部成为全国民办园第一家,其党建工作创新经验得以全国推广,荣获全国民办学校首批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被中共泉州市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她领导下集团党支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到福利院、社区开展尊老敬老活动;积极开展“社区早期亲子公益活动”,免费义务辐射到3个街道16个社区;举办的“浔浦妈妈合唱团”,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赞赏,在平民化办园之路上也成功打造出闪亮的幼教品牌,获评“亚太学前教育50强”、 “全国科学母爱优秀组织奖”等100多项集体荣誉。

  创办儿童康复启能中心,让“星儿”感受人间大爱

  创办泉州市丰泽盛达自闭症儿童康复启能中心,先从一件小故事说起: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她接纳了一位被医生鉴定为多重残疾并伴有自闭症的孩子,孩子被妈妈抛弃了,由奶奶抚养着。奶奶带他接连找了五所幼儿园都被拒收,当她怀着最后的一丝希望找到盛达幼儿园,找到叶总园长时,面对老奶奶的无助和满眼的希望,她慈祥地接收了孩子。凭着叶总园长之前对自闭症儿童康复的了解和探索,孩子在叶总园长和她的爱心团队的精心培育下,一个连医生都感到惊讶的奇迹发生了,这个原先不会走路只能坐和爬行的小孩竟然学会了走路。

  从此,叶原原萌发了创办一所具有科学性、完善性,更符合“残儿”康训康复的机构,2012年盛达自闭症儿童康复启能中心成立了。

  盛达自闭症儿童康复启能中心是一所非营利性的阳光工程。全课程不用家长陪同,真正为家长分忧解难。从开办到现在已经接纳了150多名特殊孩子。

  为了能尽早让特殊孩子与主流学校的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成长,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融合共享阳光”活动,以推进阶梯式融合教育(普特融合模式、主题融合模式、领域融合模式、“1+1”融合模式、全融合模式、社会爱心融合模式等),让残障儿童有机会回归正常教育环境,也为今后融入社会环境奠定基础。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花,而爱心就是雨露、花蜜,滋养着他们健康的绽放。三年来已输送程度好的21名特殊儿童融入主流学校顺利升入小学,18名幼儿到特殊学校学习,29名幼儿到正常幼儿园学习,有8名语言障碍的“星儿”能与人正常交流,5名肢体障碍的“星儿”能正常行走,39名孤独症孩子有明显的进步,得到家长的赞誉和专家的认可,家长纷纷送来20多面锦旗、爱心牌匾及许多的感谢信,相关事迹刊登在中国经济报、人民日报、中国网、泉州晚报等新闻媒体上,中心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被评为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改革开放40年教育创新发展突出贡献奖等集体荣誉。

  如今,泉州东湖中心幼教集团党建服务站,形成了以幼教、特教为一体的“三大园”“三大基地”;并积极探索新的学前教育模式,引进了并创办了先进的泉州儒灵童德育生态服务中心等,成为融幼教、早教、特教、文教为一体的幼教创新体系,为智慧早教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心使然,方得始终。作为党员她始终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干出来的!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她将继续前进,用真心捧起教书的使命;用真爱书写育人的初心;用真情践行奉献精神的内涵,以更优异的成绩来谱写爱与奉献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