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特殊教育
情系特教献大爱 奖教助学暖人心—泉州市举行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第五届颁奖活动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0-12-18 17:07 阅读人数:1

  2020年12月16日,泉州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第五届颁奖仪式暨泉州市特殊教育研究会年会在惠安县特殊教育学校举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市政协民宗委主任郑云梅,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市教育局原局长郑文伟,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副总裁李文捷,惠安县副县长庄泓鸿等领导出席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主持。

1

 

  市教育局黄世界局长在颁奖仪式上讲话,充分肯定近些年来我市特殊教育取得的成绩,感谢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等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市特殊教育工作的支持,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我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近些年来,我市紧抓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协作同频,普及与提高共振,改革与发展并重,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两头延伸”,完善特殊教育体系,走出了一条特殊教育快速发展之路。特别是以被确定为国家特殊教育低视力“医教结合”改革实验区为契机,深化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工作,以特教班、基地校和校外教育为支点打造多元融合特色。今年来,《中国教育报》和教育部信息网分别以“逆向融合促进共同成长”“创新举措引领新时代特殊教育新发展”为题宣传我市特殊教育工作经验做法。11月4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带队到我市专题调研特殊教育,对我市特教工作给予高度肯定。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希望各县(市、区)教育局、全市特教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好篇布好局,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开拓创新的思维、更务实肯干的作风,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推动我市特殊教育实现新发展,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希望全市特教学校教师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争当“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教育引导残疾学生自强不息、练好本领,学会感恩、懂得奉献、回报社会。

2

 

  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市教育局原局长郑文伟回顾了专项基金理事会2020年工作情况,提出2021年工作重点。2020年专项基金理事会在市领导的关心,市教育局、市教育基金会的领导指导下,积极争取社会支持,拓展特教帮扶领域,促进我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开展了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募捐活动;二是积极推进泉州市至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三是申报成立泉州市至善特殊教育基金会;四是积极开展年度奖教奖学助学活动;五是引进企业合作经营静土文创院;六是开展残健融合机器人及听障学生油画培训;七是组织艺术家举行公益书画笔会。

  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副总裁李文捷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阐述了公司的核心企业文化,除了做好金融服务外,还要勇于担当,落实社会责任。通过几年持续的奖教助学活动,积极推动了两个发展变化:一是残疾儿童少年自强不息精神得到激发,泉州市特殊教育取得明显发展;二是带动了一大批热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扶残助教队伍中。他希望通过汇聚兴业力量,更全面、更深入地助力泉州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为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略尽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幸福美好的明天带去新希望。

  惠安县副县长庄泓鸿也到会致辞,表示惠安县将以此次特殊教育盛会为新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残疾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谱写特殊教育新篇章。

3

 

  此次颁奖活动共奖教、奖学、助学323人,其中优秀特教教师102人,每人5000元;品学兼优贫困学生200人,每人1000元;特困学生10人,每人5000元;大学生11人(其中本科6人、每人3000元,专科5人、每人2000元)。泉州市教育基金会特殊教育专项基金理事会于2017年1月成立,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从2016年至2025年每年向市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10年共计1000万元,专款用于奖励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和特困学生,以及开展学习交流培训等工作,2019年又追加捐赠100万元培训专项基金,目前已连续5年举办基金颁奖大会,受奖(助)师生达1600多人。

  颁奖活动结束后,惠安县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活动期间还举行特殊教育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召开泉州市至善特殊教育基金会筹备会议、全市特殊教育工作会议、泉州市特殊教育研究会年会,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对我市2020年特殊教育工作进行总结,对2021年工作进行初步部署。

  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市政协民宗委有关科室负责人,市教育局办公室、初等教育与学前教育科负责人,惠安县教育局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及初幼教科负责人,全市各特教学校校长和获奖教师、获奖(助)学生代表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