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跨境电商行业企业家走进永春山区公益助学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5-31 11:34 阅读人数:1

  电商暖风吹入永春达山小学 

  达埔镇达山村,是永春县较为偏远的村落之一。地图显示,村子距离永春县城仅30多公里,但因入村道路蜿蜒崎岖,汽车需要行驶将近1个小时。昨日,泉州电商中心工作人员和来自泉州跨境电商协会的十几位企业家会员们一同走进山区,为达山小学的孩子们带去2000多本图书和部分文具、物资,作为孩子们的“六一”节礼物。

                       

                               泉州跨境电商行业企业家走进永春山区公益助学  

  据泉州市商务局驻达山村干部黄晓波介绍,达山村共有人口7000多人,但围绕在村部聚居地的住户只占全村人口的1/4左右。家境稍好一点的村民都把孩子送到交通更便利、条件更好的邻近乡镇或者永春县城读书,现如今就读于达山小学的孩子只占全村适龄儿童的1/3左右。因为出趟城不容易,在这里生活、学习的孩子们接触外界的机会比较少。

  “住得最远的学生,每天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学校。”达山小学校长林金兴告诉记者,学校现有313名学生,包括10个小学班级,3个幼儿园班级。尽管山里条件艰苦,但这里的孩子们腼腆质朴,很有礼貌。学校教师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老师们青春活力,乐于奉献,倾囊相授将知识的光芒照进大山,也照亮孩子们奔往梦想的道路。

  “我们的条件可能是最差的,但我们的孩子都很勤奋。据我了解,从达山小学走出去的尖子生,初中成绩基本上都名列年段前茅。平均每年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有二三十名。”林校长骄傲地说。

  此次前往达山小学助学的泉州电商协会企业家会员中,有两名也是来自于永春边远山区,他们用自己勤奋学习、艰苦创业的亲身经历勉励孩子们。

  “小时候我常常天没亮就要出门干农活。读书不是父母的要求,是自己争取来的机会,要干完多少农活才能回去课堂;寒暑假也要跟着长辈出门去工地做苦力;别人考上大学,家里放鞭炮;我考上大学,父母在流眼泪,因为没钱。”来自永春山区的泉州利荣包袋有限公司的邱庆云一边回忆过去,一边鼓励孩子们,越是条件艰苦,越要努力学习。不论是求学还是创业,总是比别人更早起床,总是比别人更晚睡觉,每天比别人多奋斗几个小时,回报就将多一分。

  邱庆云说,以前能到泉州市区就觉得兴奋不已,现在,他不仅把生意做到了美国,还在美国设了分公司。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分享,为孩子们播下一粒憧憬外面世界的种子,并用现在的努力学习去浇灌这颗种子。读书,是大山的孩子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

  协会的另一名企业家会员泉州市贝多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叶宏坚同样来自永春山区。他分享道,自己在学生时代抓住一切机会拼命读书,他鼓励孩子们多动手实践,养成理论结合实践的好习惯,多想、多做、多思考。

  捐赠仪式结束后,会员们还走访了3名品学兼有的贫困生,并亲手为贫困家庭送上助学金。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正如诗人袁枚的这首《苔》所写的,青苔虽小,却也有着顽强的生命力,长在阴暗潮湿之地却也散发着自己的幽幽绿意。

  泉州市电子商务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学的电商企业家们为孩子们带去的不仅是物资、书本和助学金,更是榜样的力量。企业家们也希望,自己的奋斗经历能成为孩子们的梦想指路牌,为孩子们走出大山亮一束光,引一程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