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监管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2-05-25 09:09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教育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市直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教基〔2022〕19号)以及市纪委监委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现将《关于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于5月23日前将县级《“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工作联络人员信息表》(附件)电子版报送市教育局初等教育与学前教育科。联系电话:0595-22782220;邮箱:cyjk@qzedu.cn。

  附件:“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工作联络人员信息表

  

泉州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的工作方案

  2021年以来,根据中央“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市纪委监委将中小学课后服务纳入“点题整治”项目,全市各地各校将课后服务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开展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行动,推动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今年,按照市纪委监委巩固提升“点题整治”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项目。

  一、工作目标

  按照市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通知要求,充分总结前期经验,聚焦课后服务形式较为单一 、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体系,挖掘学校办学潜力,突出办学特色,调动各方积极性,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力争到2022年底,推进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2”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学校结合优势特色、学生需求开展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其中城区实现“2+3”(2项基本服务+3项拓展服务)课后服务模式的学校达80%以上。

  二、工作措施

  1.深入调研,精准把脉。结合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印发《泉州市教育系统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精神,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工作检查、问询等方式了解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分析存在主要问题,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更好了解学生和家长需求。

  2.完善政策,落实保障。加强课后服务工作指导,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完善酬劳机制。各地指导学校加强课后服务工作安排、收费标准等的宣传,争取家长和社会的支持;组织遴选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形成“白名单”供有需要的学校选用。探索关爱教师新举措,落实弹性工作制,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3.用好资源,丰富形式。各学校可主动联系当地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校外活动机构合作开展课后服务,发挥好当地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文化馆、非遗展示馆的作用。鼓励学校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非遗传承人或志愿者承担课后服务工作。支持各地创新模式,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课后服务。

  4.强化部署,狠抓落实。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课后服务工作先进经验,对课后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督促各地指导义务教育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告家长一封信等了解学生和家长需求,结合实际完善“一校一案”课后服务方案,继续推行课后服务“5+2”制度,优化服务内容和项目,健全学校课后服务管理机制,推动落到实处。

  5.监督推动,巩固成果。掌握“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工作开展进度,将课后服务提质增效在内的“双减”工作情况及实际成效,作为督查督办、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将县(市、区)开展课后服务情况纳入对县教育督导评价体系,纳入秋季开学准备及期初工作调研检查重要内容。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0595-22782220、0595-22782219,cyjk@qzedu.cn、zjk@qzedu.cn),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6.甄选典型,宣传推广。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减”宣传工作的通知》(泉教办〔2022〕14号)精神,继续遴选一批课后服务典型案例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召开经验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指导学校积极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让家长充分了解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提高家长对课后服务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进度安排

  3-4月:根据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工作部署,组织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调研,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应对措施,筹备召开2022年工作推进会。

  5-6月: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课后服务经验做法,部署下阶段课后服务工作。结合《关于引进社会力量参与举办校内各类课后服务工作的建议》2022年政协重点提案件办理,研究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的办法,进一步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

  7-8月:指导各校利用暑期时间开展研讨,完善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多渠道扩充课后服务师资,做好课后服务课程安排,完善课后服务场地、设施等各项准备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暑假托管服务。

  9-10月:督促指导各地以秋季学期开学为契机,在课后服务“5+2”全覆盖基础上,推动城区在内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其中城区实现“2+3”课后服务模式的学校达80%以上。结合秋季学期开学专项督导工作,开展课后服务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梳理总结“点题整治”课后服务工作情况上报省教育厅和市纪委监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