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监管
泉州市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本学期内全面落地实施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6-11 16:45 阅读人数:1

  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健康管理等“五项管理”要做到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昨日,泉州市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就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五项管理”文件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五项管理”是基础教育关键领域的小切口、大改革。当前中小学生作业负担重、书包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睡眠不足、依赖手机电子产品、近视率肥胖率升高等问题成为基础教育的痛点难点,推进中小学“五项管理”就是为了更好解决以上问题。

  “五项管理”具体怎么做?6月初,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在作业管理方面,全面压减作业总量,提高作业整体效益。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平均不超过90分钟。

  在手机管理方面,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建立多元校园通讯方式,便于学生在校园内与家长联系。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在睡眠作息管理方面,科学修订学校作息时间表、课程安排表并严格执行。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寄宿制学校要加强作息时间管理,确保学生高质量充足睡眠。

  在课外读物管理方面,各校要建立课外读物进校园推荐程序、审核、公示、报备等管理制度,防止问题读物进入校园;具体读物由家长选择,教育部门把好关。

  在体质健康管理方面,引导教师家长布置每天1小时的家庭体育作业,切实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严格控制孩子居家期间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及看电视时间。

  据介绍,“五项管理”动了真格,被纳入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范围,纳入今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确保所有中小学校全覆盖。2021年春季学期内,各地各校“五项管理”等举措要全面落地实施,形成强化管理、监管有效的浓厚氛围;2021年年底前,相关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将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制度化,力争形成长效管理监督机制,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