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监管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学校安全工作半年考评暨交叉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18-08-23 16:27 阅读人数:1

   泉教安〔2018〕45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市属(直)各学校:

  按照全市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主要领导关于加强暑期学生安全工作部署要求,7月5日至20日,我局组织相关人员组成19个检查组,对全市13个县(市、区)和33所市属(直)学校开展2018年学校安全工作半年考评暨交叉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检查组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的37所学校和市属(直)33所学校开展检查,其中幼儿园18所、小学19所、中学17所、职业中专2所、高校14所),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学校安全管理、学校安全宣传教育、"三防"建设等工作开展检查。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各地各校能贯彻落实综治安全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学校安全精细化管理,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继续推进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校园安全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各地各校采取了有效措施强化安全工作管理,取得了一些实效。丰泽区以综治"三率"攻坚提升为契机,通过主题班会、发放宣传单、《家长说平安》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综治"三率",有效提高师生家长的知晓率及参与度;洛江区重视暑期安全工作,分管副区长带队开展暑期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区教育局组织6个督查组走访检查;泉港区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知识竞赛,泉港一中学生代表队先后参加市、省地震知识竞赛均获第一名,并代表全省参加华南赛区比赛再获得三等奖;晋江市组织编写了一套从幼儿园、小学、中学职校特教学校到实践基地、教委办的学校安全工作手册和资料汇编;永春县制作"平安校园行"宣传展板212副,印制《"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倡议书》80000份发送至每校每一位学生手中,每月通过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向全县广大学生家长及县、乡镇、村居干部发送安全警示短信近270万条;泉州师范学院安全工作科研取得突破,一篇安全科研论文获二等奖,一项科研课题立项;黎明职业大学立足学校油菜花、易班、官方微平台等新媒体阵地,定期推送安全教育微文。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建立校园110联动值班制度,每天设立五级值班人员,校领导轮流"总带班",全校行政干事轮值一线班,中层干部轮值二线值班,全天24小时在校,佩戴校园110值班电话和记录本,随时协调处理报警电话和校园突发事件,巡查校园,并将每周值班记录情况在周例会上进行点评。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主要有:

  (一)安全管理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学校领导、安全管理干部安全意识薄弱,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校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排查不全面、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有的学校教学楼楼顶存在渗水,有的学校围墙存在裂缝、部分围墙改造未采取隔离防护和警示标志措施,有的学校出入登记不完善。

  (二)安防设施设备不够完善。有的学校安全指示灯、疏散标志、消防栓等消防设施损坏未修复;有的学校一键报警装置两次模拟报警,未有人员接警。有的学校门口道路减速带脱落损坏未修复,部分学校安保人员、器械配备不足,食堂储藏室、校园出入口等重点部位未安装监控摄像头,有的监控录像保存不达标,有的学校厨房、学生宿舍,有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图像不清晰,有的学校仍然存在超标电动车、摩托车。

  (三)安全重点工作进展缓慢。有的县(市、区)、学校领导对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认识不清,重视不够,仍在摸索阶段,未启动建设;有的学校综治平安宣传处于停滞,未按要求开展专项宣传活动。

  (四)校园周边整治无长效机制。校园周边交通、摆摊设点等问题突出,多次整治有时效无长效。有的学校上下学交通拥挤、人员复杂;有的学校周边摆摊设点销售"三无食品";有的学校周边商店容留学生玩游戏;有的学校周边社会闲散人员聚集存在治安隐患。

  (五)检查整改不够全面。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已多次开展,但一些常规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仍然突出,反映出学校的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不健全、落实不到位,个别学校安全隐患整改措施不力,安全责任特别是岗位主体责任不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从检查结果看,主要是安全责任、安全意识、安全管理等方面问题。下一阶段,各地各校务必要举一反三,结合秋季开学初学校安全工作继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管理措施,加强校园安全跟踪检查和动态监管,确保校园安全。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抓好隐患整改。对于此次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各地要督促学校要逐条、逐个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仍然存在突出安全隐患的学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约谈学校负责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各校要结合开学初再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把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整改落实情况请于9月12日前报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我局将结合开学初学校工作调研开展回头看。

  二是健全安全管理,推进重点工作。各地各校要对照问题查缺补漏,继续加强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要突出重点问题、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有组织有策划的开展一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要加快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和综治平安宣传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安全风险评估。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职能,联合成员单位定期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净化学校周边治安环境。加强与公安交警、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动,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及时进行查缺补漏。

                                                                                                                                泉州市教育局

                                                                                                                                2018年8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