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监管
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石狮市学校安全大检查第二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石狮市政府门户网 2017-09-26 17:19 阅读人数:1

各市直学校、各镇(街道)中心校:

  现将《石狮市学校安全大检查第二阶段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狮市教育局 

                                                                                                   2017926 

    

    

  石狮市学校安全大检查第二阶段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管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学校安全大检查第二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教安〔201754号)和《石狮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二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狮安办〔2017102号)工作要求,决定从9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第二阶段学校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明确安全大检查第二阶段工作重点、具体安排,集中整治一批安全隐患,督促各学校严格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取得成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围绕各级各类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防范校园及周边治安、学校组织大型活动、校车服务、校舍建筑、在建工程、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体育设施、用电线路以及食品、消防、网络等方面安全,继续做好第二阶段自查自纠。 

  (二)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的通知》及省、市转发通知要求,逐条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考核方案》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考评细则》标准,查缺补漏、收集整理好工作台账。 

  (三)对国务院和省里巡查,省、市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安全大检查第一阶段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三、检查方式 

  第二阶段大检查工作仍然按照“学校自查、教育行政部门检查督查”方式开展,市教育局和各中心校按要求组织开展督查抽查,对大检查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追责、问责,推动大检查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四、时间安排 

  (一)大检查动员部署(9月下旬) 

  1.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大检查工作。 

  2.按照方案明确的工作重点内容,分级分类制订安全事故隐患整改实施计划,制订“三个清单”,即:隐患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 

  (二)大检查实战阶段(9月下旬-11月下旬) 

  1.开展第二轮全面自查(926-30日)。各校按照大检查和“4100%”要求,对本单位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并报所属主管部门。各中心校要对本地自查自改和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汇总,于929日前报送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办。 

  2.组织开展检查督查(109-17日)。各中心校要组织对安全大检查开展第二轮的督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并做好迎接上级部门督查检查准备。 

  3.开展“回头看”检查(1018-11月底)。各校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保障党的十九大会议召开为主要目标,抓住关键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检查,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大检查执法巩固提高阶段(12月) 

  12月上中旬,各中心校对所辖范围内的学校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梳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扎实推进大检查第二阶段各项工作任务。12月下旬,各中心校对大检查工作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材料于1225日前报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办。 

      五、工作要求 

     (一)要落实责任。各校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大检查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大检查工作落实,各中心校和局机关各股室要切实强化监管责任,杜绝“上热下冷”的现象,层层压实学校主体责任落实,要让学校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切实让学校主要负责人担当起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要细化方案。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大检查第二阶段工作方案,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细落实;要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要求,扎实对表检查,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三)要严格追责。各中心校要加大督查暗访工作力度,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要落实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措施及时督促纠正;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市教育局将把安全大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学校综治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附件:学校安全大检查第二阶段自查自改承诺书 

    

    

    

    

    

    

     附件: 

    

  学校安全大检查第二阶段自查自改承诺书 

    

  全市学校安全大检查第二阶段实施方案已经收到,按照安全大检查工作要求,本单位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组织开展并完成安全大检查自查自改工作。自查自改期间,本单位检查     项目,发现安全问题和隐患     项,整改     项,整改率      %,并按照要求建立相关台账。若有不实之处,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承诺单位: 

    

    

                                                                                                      2017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