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监管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县(市、区)学校安全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17-07-28 14:45 阅读人数:1

 

  泉教安〔2017〕46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为确保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全市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7年学校及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教安〔2017〕8号)部署和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泉州市学校(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12个检查组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此次检查采取不听汇报、实地查看方式,检查了13个县(市、区)学校安全工作情况,共抽查了71所中小学、幼儿园,重点对校园安全管理、"三防"建设、学生安全教育、泉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等情况进行检查。

  二、工作成效

  总体上看,各地能贯彻落实省、市校园安全管理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层层签订学校综治安全目标责任书,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做到领导重视到位、组织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能将安全工作纳入综治安全目标责任制考评范围,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一)安全设施设备进一步夯实

  各地各校能重视学校"三防"建设,持续加大校园安保设施设备投入,不断配齐配强安保人员、防护器械和装备,校园视频监控和入侵报警系统更加完善。

  (二)安全管理更加规范

  各地各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完善,落实出入学校门卫询问、查验制度,校园进出人员车辆管理、食堂食品卫生管理、校舍建筑设施消防安全管理更加到位。

  (三)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

  各地各校积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泉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微信公众号、安全专刊、专题讲座、告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每周发布安全提醒方面效果明显,师生安全素养进一步提高,家长安全监管意识得到强化。

  (四)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加强

  各地积极构建校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合有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治安、交通、食品卫生等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三、检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校园安保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有的学校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个别保安人员存在无证上岗,着装不规范,未随身配备辣椒水、强光手电筒等安保器械,业务能力较弱,难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有的学校未能配齐配足安保器械。台商投资区艾乐堡幼儿园、晋江市安海镇成功中心小学仍然存在个别保安无证上岗。

  (二)学校监控设施设备需进一步完善

  惠安县学校一键报警装置未能与当地派出所或报警中心联网,无法正常使用;有的学校监控数量不足,不能全部覆盖校园重点部位,监控录像保存期不足30天,需进一步扩容。

  (三)学校安全工作档案资料管理不够规范

  有的学校安全工作台账不健全,未按规定建立规范性档案,内页资料较为凌乱;有的学校安全教育、应急演练、校车接送"六定四见"等体现过程性资料不完善,部分来访登记的内容不够完整。

  (四)学校安全教育未能有效落实

  有的学校未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等主题活动;有的学校未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或演练次数不够;个别学校未开通安全教育平台,有的学校平台安全教育课程完成率不高;有的学校教职工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尤其是部分编外教职工安全责任意识不高,对教职工安全教育不够重视,实效性有待提高。

  (五)食堂安全问题较多

  个别学校食品留样不足、管理不规范,食堂部分开关面板已脱落,电气线路安装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索票索证台账不规范,部分商家经营许可证已过期。台商投资区艾乐堡幼儿园食堂无卫生许可证,物资进出仓库未建立台账。

  (六)消防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有的学校灭火器、应急照明灯、安全疏散指示灯配备不足,部分消防灭火器压力不足,不能正常使用;一些幼儿园"5+1"简易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有些学校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不到位,未落实"三定"检查记录,未按规定张贴消防疏散示意图;有的学校微型消防站的设施设备不完整。丰泽区湖心苑剑桥幼儿园整所幼儿园没有消防栓。

  (七)校园周边存在安全隐患

  个别学校校门口道路未设置学校标志牌,有的学校校门口减速带已损坏,未报有关部门进行更换;有的学校校园大门口车流量较大,部分车辆车速较快,上下学易造成严重拥堵,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安全防范,进一步加强校园内部管理

  各地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秋季开学后再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进一步配齐配足保安员,配备必要的防护器械,完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严格规范门卫、食堂卫生等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二)加强安全教育,进一步落实暑期各项活动

  各地要通过网络平台对各校暑期安全作业、学生安全素养测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全国首届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开展落实情况。要利用微信公众号、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安全提醒功能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落实暑期监管责任,照管好自己的小孩。

  (三)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隐患整改

  本次检查中,各检查组已当场对受检学校发出《安全检查隐患及问题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各地要督促学校利用暑期有利时机,按照《整改通知书》的逐条、逐个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此次再发《通报》是要各地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厦门金砖会晤前,各项隐患整改到位。请各地于9月1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市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科。我局将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各地学校落实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联系人:李永忠,电话:22782905。

  邮 箱:liyongzhong1986@163.com。

  附件:县(市、区)学校安全工作交叉检查情况表

  泉州市教育局

  2017年7月18日

  附件

                                     县(市、区)学校安全工作交叉检查情况表  

序号 地区 学校 存在问题及隐患
1 鲤城区 泉州六中 内页资料较为凌乱,应进一步规范。
2 实验小学 岗位安全职责未能较好体现,制度未上墙。
3 机关幼儿园 1.部分消防灭火器瓶身生锈较严重,未及时更换;2.来访登记表填写不完整。
5 丰泽区 泉州市第十中学 消防栓未做好“三定”检查记录,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6 湖心实验小学 部分应急灯未做好“三定”检查记录,不能正常使用,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7 实验小学潘山校区 1.舞蹈室未安装监控设备,不利于管理;2.门卫值班室未安装校园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音响系统设备。
8 实验幼儿园潘山分园 1.食品留样量不足100克;2.厨房没有装监控设备。
  第六中心幼儿园 1.没有消防栓;2.应急照明灯不能正常使用;3.食品留样量不足100克。
9 湖心苑剑桥幼儿园 整所幼儿园没有消防栓。
10 洛江区 双阳中学 学校灭火器配备不足。
11 河市中心小学 1.视频监控录像保存时间不足30天;2.来访登记信息不完整;3.安保器械配备不足;4.灭火器配备不足。
12 河市中心幼儿园 1.安保器械配备不足;2.“5+1”简易消防设施配备不足;3.视频监控录像保存时间不足30天。
13 河市蓓佳幼儿园 1.安保人员及安保器械配备不足;

2.“5+1”简易消防设施配备不足。

14 双阳中心幼儿园 视频监控录像保存时间不足30天。
15 双阳新阳光幼儿园

1.“5+1”消防器材配备不足;2.部分灭火器已过期;3.来访登记信息填写不完整;4.视频监控录像保存时间不足30天。

16 泉港区 泉港五中 1.未按要求开展疏散演练,次数不够,演练过程性材料不完整;2.受检材料未按规定整档,内页资料较为凌乱,应进一步规范。
17 山川中学 1.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2.受检材料未按规定整档,内页资料较为凌乱,应进一步规范。
18 峰尾中心小学 1.灭火器“三定”检查材料不齐;2.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3.各类安全教育过程性材料不齐;4.受检材料未按规定整档,内页资料较为凌乱,应进一步规范。
19 第三实验小学 1.未制定开展“5.12”全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方案;2.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3.受检材料未按规定整档,内页资料较为凌乱,应进一步规范。
20 后龙小艺星幼儿园 1.校车接送“六定四见”过程性材料不齐;2.未制定开展“5.12”全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方案;3.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4.受检材料未按规定整档,内页资料较为凌乱,应进一步规范;5.学园于今年2月登记开办,尚未注册开通泉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应尽快落实到位。
21 后龙星星幼稚园 1.未制定开展“5.12”全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日活动方案;2.未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3.受检材料未按规定整档,内页资料较为凌乱,应进一步规范
22 石狮市 石狮八中

1.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缺1人; 2.部分来访登记的内容不够完整、仔细。

23 第二实验小学

1.个别保安安防意识不够高,责任心不够强,保安安保技能较差,尤其是反恐处突的能力严重不足,须加强管理与培训;2.学校自安装的内部两条高清视频监控系统由于存储容量限制,目前监控录像只能保存12天。

24 凤里街道五星小学

1.学校外的社区道路拥挤,上下学时段车辆杂多,人员混杂;2.来访人员身份经保安核实后,让访客自行填写,而未由保安登记。

25 灵秀镇古洋小学

1.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不到位,消防栓面板破损;2.校内体育设施的安全标识、警示标志破损、破旧,未及时更换。

26 实验幼儿园

学校地处实小、宽仁小学出入口的交汇地段,上下学时段交通较为拥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27 培杰幼儿园

1.原保安室办公位置无法及时关注学园大门动向;2.消防演练后干粉灭火器未及时填充、更换。

28 晋江市 安海镇成功中心小学 有个别保安无证上岗。
29 中和中心小学 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缺1人。
30 安海星悦幼儿园 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缺1人。
31 星星幼儿园 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缺1人。
34 南安市 第六中学 1.食堂厨房主要出入口未安装监控设备;2.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0天,只有15天;3.学生宿舍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
35 第二小学 1.办公楼未配备消防应急照明设备;2.部分消防水带已老化,未及时更换。
36 柳城小学 1.教学楼未配备消防应急照明设备;2.门岗出入登记不完整。
37 实验幼儿园 1.灭火器等设施“三定”检查不规范;2.楼道、教学区域等处没有监控设备。
38 美林庄顶幼儿园 1.消防应急照明设备配备不足;2.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0天。
39 惠安县 高级中学 1.一键报警装置未联网,无法正常使用;2.监控探头安装数量不足,且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0天;3.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
40 聚龙外国语学校 1.一键报警装置未联网,无法正常使用;2.监控探头安装数量不足,且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0天;3.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保安人员不足;4.个别灭火器未定期检查。
41 城南第二实验小学 1.一键报警装置未联网,无法正常使用;2.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0天;3.安保器械不足,无腰带,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缺1人;4.个别灭火器未定期检查,管瓶分离,消防水带仍捆绑未按要求安装。
42 第三实验小学 1.一键报警装置未联网,无法正常使用;2.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0天;3.消防设备“三定”检查不到位,未及时更换故障设备;4.未按师生数比配备保安人员。
43 实验幼儿园 1.一键报警装置未联网,无法正常使用;2.安保器械不足,无腰带;3.消防设备未实行“三定”检查管理。
44 城南第二实验幼儿园 1.一键报警装置未联网,无法正常使用;2.监控存储时间不足30天;3.安保器械不足,钢叉缺1把,无防割手套;4.个别灭火器压力不足,已过期,未及时更换,有的管瓶分离;5.部分安全出口指示灯已损坏,不能正常工作,未更换。
45 安溪县 俊民中学 1.教学楼部分灭火器压力不足,未及时更换;2.教学楼部分电缆老化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46 慈山学校 安全材料需进一步规范建档。
47 湖头中心小学 教学楼部分消防栓门锁损坏未及时更换。
48 第九小学 1.校门口道路未设置学校标志牌;2.校门口道路减速带已损坏,未报有关部门进行更换;3.教学楼部分灭火器压力不足,未及时更换。
49 城厢镇嘉裕幼儿园 1.食堂食品留样不足100克;2.食堂部分开关面板已脱落,电气线路安装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50 港龙幼儿园 1.教学楼部分灭火器压力不足;2.食堂食品留样不足100克。
51 永春县 华侨中学 部分灭火器软管已老化,未更换。
52 三中 食堂食品采购索票索证台账不规范,部分商家经营许可证已过期。
53 桃城中心小学 教学楼层灭火器配备不足。
54 蓬壶中心小学 1.部分监控探头模糊,应更换;2.通往学校的道路陡峭,急弯,未见交通警示标志。
55 实验幼儿园 校门口道路减速带已损坏,未报有关部门进行更换。
56 欣星第一幼儿园 1.幼儿园安全管理、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2.办公室现仍使用闸刀开关,应立即更换。
57 德化县 第五中学 学校地处城区主干道,校园大门口车流较大,部分车辆车速较快,上下学易造成严重拥堵,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58 三班中心小学 学校处在镇区繁华地段,学校周边隐患多。
59 尚思小学 消防疏散示意图未上墙。
60 第二实验幼儿园 1.教职工安全责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部分编外教职工安全责任意识不高,需不断强化教育;2.校园监控设施老化,时常出现故障,应及时维修完善。
61 三班博艺幼儿园 1.灭火器摆放位置不规范;2.部分安全通道堆放杂物,通道不顺畅。
62 城东瑞凡旺旺幼儿园 1.教职工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不够重视;2.门岗对外访人员审查不够认真。
63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实验学校 1.部分走廊消防栓棱角锋利,未做倒角等处理;2.部分年级安全教育平台作业完成率较低;3.微型消防站的设施设备不完整。
64 实验幼儿园 室外消防栓生锈严重,未做好维保,未及时更换。
65 开发区清濛幼儿园 1.岗位安全职责未上墙;2.室外活动空间小,易造成幼儿活动时相互碰撞,引发伤害事件。
66 台商投资区 百崎民族中学 部分围墙高度不达标准,易造成外人入侵。
67 屿光中学 1.安保室管理混乱,安保器械与生活用品混放;2.楼层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
68 百崎中心小学 灭火器未按规定放置,消防器材未做“三定”检查记录。
69 塘头小学 1.校园监控未实现全覆盖;2.消防器材“三定”检查记录未放置于检查的器材处。
70 百崎中心幼儿园 广播系统与监控系统操作箱应分开设置。
71 艾乐堡幼儿园 1.保安人员无证上岗,着装不规范,未配备辣椒水、强光手电筒等安保器械;2.食堂无卫生许可证,物资进出仓库未建立台账,留样重量不足100克;3.灭火器未按规定放置,消防器材未做“三定”检查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