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监管
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17-04-24 14:44 阅读人数:1

  泉教体〔2017〕7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发局社会事业局、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各高等院校,各市直中小学幼儿园: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和泉州市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创新教育系统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结合2017年春季期初工作检查,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检查组针对学校食品卫生软硬件设施是否符合规定,食品采购、贮存、加工是否规范,管理措施是否到位,从业人员卫生是否达标等方面,通过听、看、查、访、问等办法,抽查了闽南理工学院、泉州纺织服装学院等8所高校,石狮五中、泉州一中、泉州财贸职业技术学校等7所中(中职)学,泉州幼高专附属东海湾实验幼儿园、丰泽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的食堂,并对这些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督查。

  二、执行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机制。各受检学校能够按照《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和文件要求,明确学校的主要负责人是学校食品卫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主动抓好本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各受检学校重点抓好严格学校食品卫生许可制度,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与责任制度、食堂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尤其是加强对承包食堂的监督与管理工作,把承包食堂的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纳入学校工作职责,严格承包食堂的准入制度和承包者资质审查,明确和细化学校、承包方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中的职责。同时,各学校都能将食堂的许可情况、动态量化评级、经营承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员等相关信息予以上墙公示,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评价。

  三是抓学校食品卫生的重点环节,保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各受检学校都能自觉严把食堂环境卫生关、食品原料进货关、食品加工关、餐饮用具消毒关、饭菜留样关、食堂从业人员体检培训关,防止发生投毒事件,防止霉变、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学校食堂。上述每一关都有明确的责任人,都有过程记载,从而有效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杜绝学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三、抽查结论

  经我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逐项对照标准、并对受检学校(园)的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综合评估,认为以上受检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合格"。

  四、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从这次结合2017年春季期初工作检查,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双随机"抽查情况看,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抓得比较扎实,工作成效也比较明显,但是距"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个别学校(园)的食堂的硬件设施还不能适应食品卫生安全的工作流程,如:有相当部份学校(园)食堂中的二次更衣、二次洗手成为摆设;食堂"售菜间"与"消毒间"未能设计相邻,间隔距离大,客观上造成了已消毒的餐具要送到"售菜间"途中,可能会与"生的食品材料"产生交叉感染。

  2.部份学校(园)食堂的食品"留样"有走过场的现象,有的菜样"留样"量不足50g,有的"留样"时间不足48小时,还有的"留样"食品没有标明采样时间。个别学校食堂煤气罐与灶台没有物理隔离,存在安全隐患。

  3.建议学校食堂在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时,尽可能地与学校原有的校安监控网络相结合,从而既可降低工程造价,又能发挥更大的监督作用。

  4.学校(园)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师生身心健康、学校稳定、社会和谐,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为此,建议各食品安全执法部门密切配合,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等6部门《关于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联合督查工作的通知》(食安办﹝2016﹞26号)精神,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继续认真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有效地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的健康。

                                                                                                                      泉州市教育局

                                                                                                                      2017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