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
2018-11-12 16:40 阅读人数:1

 

闽财教〔2018〕41号 

 

 

各市、县(区)财政局、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教育局: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7〕46号)、《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教基〔2017〕3号)、《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闽委发〔2017〕20号),为提高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水平,促进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建立我省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各地要将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坚持公民办并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含教育部门、其他部门、企事业单位、部队和集体办园,下同),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购买服务,不断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能力。进一步健全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分担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公共财政保障责任,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完善学前教育生均拨款、资助、收费制度,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制度,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困难幼儿优先获得资助;建立与公益普惠相适应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办园成本和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等,适时调整保教费收费标准;完善学前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机制、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待遇。

 

  二、实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

 

  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各市、县(区)应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原则上不低于每生每年450元,并建立与当地学前教育发展状况、办学成本、财力情况联动的稳定增长机制。已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制度且标准高于省定最低标准的,不得降低已有标准。已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制度但低于省定最低标准的,应及时调整、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确保不低于省定最低标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园标准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补助。

 

  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用于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完成保育教育活动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等支出,具体开支范围包括:保教业务与管理、教师培训、文体活动、水电、交通差旅、邮电、物业、劳务、图书资料和教玩具购置等,以及建筑物、仪器设备等维修维护,不得用于人员工资、基本建设投资、偿还债务等。

 

  三、健全公办幼儿园综合预算制度

 

  公办幼儿园实行综合预算制度,所有收支必须全部纳入幼儿园预算。幼儿园要将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以及其他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幼儿园收入预算,统筹用于幼儿园人员支出、公用支出以及其他发展性支出。其中,幼儿园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收缴按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执行。

 

  各级财政、教育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截留、平调或挪用幼儿园事业收入,不得将事业收入调入预算内作为预算内教育经费拨款。各级财政安排的学前教育项目建设等专项资金,不得用于抵顶本级财政应安排的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

 

  四、强化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

 

  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和"省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落实省定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所需资金,按照幼儿园隶属关系,由同级财政负责落实,具体办法由各市县财政、教育部门结合实际确定。省级将生均公用经费纳入学前教育奖补资金奖补范围,在资金分配时统筹考虑各地落实省定标准资金需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等情况,激励引导市县足额落实好生均公用经费投入。在此基础上,结合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资金,加大对财政困难县的补助力度。

 

  各级财政、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财务管理情况的考核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拨款的重要依据。要督促指导幼儿园加强财务会计制度建设,完善经费管理办法,科学规范使用补助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幼儿园要建立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布财政补助经费支出情况。各市、县(区)于2019年1月31日前将本地实施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情况报省教育厅、财政厅备案。省教育厅、财政厅将加强对各地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和挤占挪用、违规使用公用经费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教育厅

 

2018年10月26日

 

 

信息公开类型:主动公开


 

 

福建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8年10月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