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福建健全分级督政机制,对县“两项督导”改革平稳实施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2022-01-08 11:30 阅读人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对各级政府的分级督政机制,推动县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今年8月,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新修订的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办法标准,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印发了新修订的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标准,完善对县“两项督导”工作运行机制,压实设区市政府督政主体责任和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主体责任,推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各项举措平稳落地。

  2021年是由设区市为主实施“两项督导”的第一年,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统一部署,8月17日,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以视频方式召开新修订文件学习培训部署会,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教育督导机构和各级督学代表2000多人参加;10月12日,结合“对市督导”网络评估,举办“两项督导”指导工作业务培训会;11月2日,以视频方式召开设区市政府教育督导机构与指导组观察员工作对接培训会。

  12月份,在设区市开展对县“两项督导”工作期间,分别向龙岩市、三明市、南平市派出指导组,向福州市等6个设区市派出观察员,全程督促指导观察各设区市开展对县“两项督导”工作流程、步骤、方法等,进一步规范程序,促进县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

  各地开展督导评估期间,受林和平厅长委托,省政府副总督学、教育督导办主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结合“双减”专项督查等中心任务,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指导设区市开展对县“两项督导”工作。

   

  李迅督查“双减”暨指导对县“两项督导”工作

  各设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对县“两项督导”制度建设和落实措施,莆田市委常委会听取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开展对县“两项督导”工作的专题汇报,各地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泉州、厦门、宁德、漳州等设区市党委组织部会同教育部门主动履职、协同配合,先后印发对县“两项督导”市级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压实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各项制度,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两项督导”质量和水平。

  各设区市抽调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省政府督学、省政府特约督学等有关专家开展督前培训、督中审核、督后汇总,选派督导组,分赴相关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导核查。接受督导的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列出问题清单,“一县一策”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年度对县“两项督导”工作有序开展。

   

  对县“两项督导”工作有序开展

  深化对县“两项督导”制度改革是深化我省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优化“逐级全覆盖、跨级重抽查、本级促协同”督政体系的关键环节,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压实设区市职责,补齐督政体系短板,从而推动市县两级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夯实各设区市级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促进各地探索督导新模式,助推我省分级督政改革平稳落地,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