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永春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来源:永春县教育局 2020-12-15 16:44 阅读人数:1

  教育质量事关永春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近年来,永春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把教育办成永春人民的骄傲目标,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一、加大教育投入,夯实乡村发展基础。

  1、保障教育经费。执行省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普通小学每生每年75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950元,对小规模学校分别按100人、200人、300人的数额核定公用经费。

  2、拓宽投入渠道。激发海内外乡亲、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捐资助学的热情。目前,共设立各类教育基金会105个,基金总额1.25元,为奖教、奖学、助学、改善办学条件等提供了强大资金支持。

  3、实施实事项目。通过向上争取危改资金、地方债券、专项债券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建设校舍、购买设备、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目前,正在推进校舍建设项目有:崇贤中学教学楼、上姚小学教学楼、玉斗中心教学楼、魁斗幼儿园、实验幼儿园、达埔第二中心幼儿园、东关中心幼儿园、介福中心幼儿园、苏坑中心幼儿园,城西中学、榜头实验小学、五里街中心教学楼、汤城中学宿舍楼。2020年,争取上级补助资金966万元,改造室外运动场,购置数字教育资源、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实验设备、体音美器材、课桌椅等。

  二、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优化教师资源配置。2018年来,公开招聘282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今年公开招聘85名编内教师、80名编外合同教师,并招聘公费师范生,专项招聘28名部属师范本科毕业生或普通高校研究生。

  2.提升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提高校长教育教学领导力,倡导教育家办学。公开选拔校级后备干部,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现有2名省名校长培养对象,有13名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后备培养培训人选,有8名泉州市中小学名校长。

  3、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

  一是增加聘任职数,解决农村学校任教25年和城区任教30年及以上中、高级教师已评未聘的问题。

  二是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出台《关于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永教人[2019]18号),提升乡村教师补助标准,自2019年1月起,按人均542元的标准分五类八档发放,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促进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4.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一是培养教育领军人才。持续选派骨干校长参加市教育领航团队跟岗培训(三批共19人),到名校挂职学习锻炼。

  二是健全教师培训培养机制。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现有特级教师6人,正高级教师4名,省级学科带头人9人,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6人,省级骨干教师10人,5人进入市首批试点名师工作室。

  三、加快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

  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按照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校管理的要求,逐步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投入60万支持永春实小和永春第三实小智慧校园建设,引入腾讯智慧校园管理。加快建设县级基础教育数字资源平台,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近年来,在省市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及创新互动课堂教学等比赛中,有200多人次获奖。

  四、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

  1. 发挥教研支撑作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研工作,近期确定16所学科教研基地校(园)和74名兼职教研员,充分发挥基地校、兼职教研员示范、辐射、指导作用。持续抓好省(1个)、县(20个)名师工作室常规活动,开展省级名师工作室、市级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陈建源名师工作室及其成果获全国优秀名师工作室提名(本次全国共推介21个优秀名师工作室及其研究成果)。

  2. 激发学校生机活力。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区域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综合教研制度,开展“小片区管理”“委托管理”“教育联合体”改革实践活动。一将达埔4所中学、蓬壶3所中学组成片区,把小学分成三个小片区加强教研;二各中心小学挂钩管理辖区完小薄弱学校;三实验小学和呈祥中心小学挂钩;四附城7所小学、城区6所中学组成学校联合体,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提升乡村学校教学教研能力与水平。

  3.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一是推动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现有31所初中,其中16所中学通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级评估验收,占比为 51.61 %;现有127所小学,其中25所小学通过“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级评估验收,55所乡村小规模小学或教学点通过乡村小规模标准化学校市级验收,占比为62.99%。

  二是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打造“乡村温馨校园”。推荐横口学校、外山中心小学、高垅小学3所具有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的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参加省市“乡村温馨校园”评选。

  此外,在坚持“五育”并举、强化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安全管理、强化教育督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后,永春县将认真落实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查缺补漏,开拓创新,倾力推动“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迈进,全力打磨“学在永春”的区域教育品牌,让永春的孩子不仅“有学上”,更能“上好学”,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