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洛江区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扶持弱校的主要措施及实际成效的情况说明
来源:洛江区教育局 2020-12-15 16:38 阅读人数:1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优先发展、统筹规划、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共享公平,分类指导、有序推进”的原则,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规范办学行为重点,严格控制班生额,着力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与办学水平差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全区小学、初中资源配置差异系数各项指标均达到基本均衡发展要求,优质均衡水平逐步提高。

  一、主要措施

  1.科学规划,统筹调整校点布局。印发《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洛江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洛政办〔2019〕23号)、《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区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泉洛政文〔2018〕90号),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扩大中心城区办学容量,启动阳江学园、塘西片区预留的教育用地建设,有效化解万安、双阳片区面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压力与阳江小学校园校舍改造难题。在“十三五”期间,新建中小学5所、扩建7所,总面积13.15万平方米,增加学位9470个。

  2.城乡一体,均衡配置办学资源。区教育局严格控制班生额,努力缩小城乡学校办学差距,印发《关于2018-2019学年洛江区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差异系数监测情况的通报》(泉洛教督〔2019〕10号),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薄弱环节,深入研讨如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发展,实施初中“壮腰”工程,补足初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等办学条件缺口,2019-2020学年初中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2700元,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为6.12平方米,均超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标准要求;从师资配备、校舍建筑、体育运动场馆、实验设施、教学仪器、图书资料、网络多媒体教室等方面加强优质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带动城乡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创造更优质的教育环境。

  3.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下发《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关于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与评估工作的通知》(泉洛教初〔2019〕24号),对全区5所小规模学校加大扶持,每所拨补创建经费10万元,努力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5所学校已通过区级评估及市级抽查公示阶段;全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采取“名校加分校”“老校带新校”“小片区”管理等模式,不断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现有22所中小学校通过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验收。

  4.注重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名校长、名教师和名班主任工程建设,完善教师“区管校聘”工作,加大城乡校长、教师交流力度,均衡配置义务教育教师资源。城镇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20%;实施班主任等级考评奖励制度,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与农村学校任教25年不占职数直接聘任起始等级政策,合同制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教师队伍安定稳定。

  二、取得的成效

  在2013年全省首批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检的基础上,2016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复检, 2015年、2018年先后顺利通过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曾荣获福建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目前,全区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均衡水平逐步提高,初中教育资源配置基本符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标准要求,综合差异系数分别达到0.524、0.3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