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市政府督导组到惠安县开展学前教育专项督导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0-09-18 20:04 阅读人数:1

9月14日,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代表泉州市政府督导组带领市教育局初等教育与学前教育科和计划财务科负责人到惠安县开展学前教育专项督导工作。惠安县人民政府王也夫副县长、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领导陪同。

督导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督导,首先听取了惠安县政府关于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以及县各部门关于幼儿园规划、建设、资金投入、队伍建设等情况的交流发言;随后,督导组深入惠安县第四实验幼儿园和惠安县城南二幼实地查看在建情况和新学期开园的情况。

座谈会上,黄世界局长对惠安县学前教育“两率”(公办率和普惠率)还存在较大差距作了深入的分析,指出存在问题,同时他对惠安县学前教育的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及省、市有关学前教育文件精神,及时研究制定学前教育发展的可行性措施,大力推进惠安县学前教育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认真梳理存在问题,抓住关键,排出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要加强统筹,督促各部门落实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奖惩并举,增强县、镇两级政府办好学前教育的积极性;四是重视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公办园建设步伐和无证园整治,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加强师资配备培养等工作。

据悉,泉州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2020年上半年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十条措施》,并将学前教育“两率”等两项指标纳入市对各县(市、区)政府考评指标体系,督促各地落实政府责任,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市直部门形成合力、狠抓落实,市教育局、住建局联合下发《关于我市民办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审验有关问题的通知》,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印发《泉州市学前教育“总园+”办园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大力推动“两率”提升、无证园整治、优质公办园集团化办学等工作,并将推进“两率”工作纳入我市6-9月份教育工作攻坚季行动重要任务之一。 我市通过多措并举,学前教育有了跨越式发展,截止9月8日,2020年秋季通过新建改建公办园、满学段招生、满学位招生,实际新增23987个公办学位;新增199所普惠性民办园(20936名幼儿)。全市学前教育“两率”已分别达到50%和85%的目标,比去年同比分别提高了5.63、11.69个百分点。虽然全市“两率”总体上已达标,但我市学前教育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其中公办率低于50%的县(市、区)还有4个,普惠率低于85%的县(市、区)还有2个。近期,为督促有关县(市、区)加快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要求,市政府督导组分三组重点对公办率、普惠率、无证园治理指标差距较大的丰泽区、石狮市、惠安县等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帮助其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落实有效措施,切实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