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泉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县级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19-07-08 15:53 阅读人数:1

  泉政教督〔2019〕14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督导室、语委,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教育督导室、语委,市语委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语言文字工作科学稳定发展,确保各县(市、区)顺利通过省级督导评估验收,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领会文件精神

  各地要高度重视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成立语言文字督导评估领导小组,强化领导,认真部署,并指定专人负责。要认真研读《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标准(试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实行目标管理,抓好责任落实,确保督导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二、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保障措施

  各地要认真对照评估标准,争取属地财政支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保障督导评估工作扎实推进;要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制定相应的语言文字工作制度;要通过各类媒体、多种渠道大力宣传语言文字督导评估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教育机构等重点评估对象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建健康的语言文字应用环境,逐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规范化。

  三、加快创建步伐,按时完成评估任务

  (一)督导评估内容

  主要围绕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发展水平等方面展开。重点核查各地的组织领导和规章制度,工作机构和经费保障,语言文字宣传普及和文化传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城市街区、乡镇农村应用情况等。依据《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标准(试行)》的4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39个三级指标开展督导评估,总分100分。

  (二)督导评估组织领导

  成立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核查组,组长由市语委领导担任,成员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语委办及市语委相关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督导核查组对接受评估的县(市、区)开展督导评估。

  (三)督导评估时间安排

  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市各县(市、区)将于2022年全部通过省督导评估验收。各县(市、区)具体时间安排:2019年,泉港区、安溪县和永春县;2020年,丰泽区、洛江区和台商投资区;2021年,鲤城区、南安市和德化县;2022年,石狮市、晋江市和惠安县。

  (四)督导评估方法和程序

  1.实施程序。各县(市、区)按照督导评估时间安排,于当年9月15日之前开展县级自评,县级评估得分应达到87分以上,评估结果(含自评报告、自评表)分别报送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县级自评基础上,市级于每年9-10月开展督导核查,并于10月31日前向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和省语委办提出评估申请。

  2.核查方式。市级督导核查严格按照督导评估标准,采取必查项目和抽查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必查项目必须达到27分(满分30分),其它项目得分在85%以上,评估总得分应达到87分以上。市督导核查组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进行评议,必要时进行回访复查,形成初步督导反馈意见,并督促、指导被督导县整改落实。

  (五)督导评估结果应用

  根据《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奖励与问责要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结果,将作为评价和考核县(市、区)政府教育及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表彰奖励的依据。对语言文字工作职责落实严重不到位的或督导检查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将在全市予以通报。各县(市、区)要以督导评估为契机,群策群力完成好新一轮的全覆盖省级督导评估验收。

  

 

    附件:1.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标准(试行)

        2.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县(市、区)自评表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泉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