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惠安县“两项督导”核查情况的意见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18-12-10 11:01 阅读人数:1

  泉政教督〔2018〕13 号 

惠安县人民政府: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06〕15号)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修订)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3号)等文件精神,经泉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教育督导核查组于2018年11月5日-8日对你县3年来的教育工作开展"两项督导"市级核查。现将核查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

  1.坚持科学谋划。惠安县确立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办学发展目标,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教育发展战略,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全县教育发展。3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46次研究教育工作,有16个教育项目列入全县重点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工程,注重以项目实施推动教育问题的解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重视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成立惠安县教育系统党委,积极开展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3年来,共调整选拔校级领导达285人,激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活力。

  2.强化合力推进。建立县四套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学校工作制度,县主要领导亲自抓教育,3年来,县领导到学校现场办公调研达到16次,县人大、政协代表委员提出的教育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满意率达到100%。建立目标任务落实通报和问责机制,将年度教育发展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镇,并作为对镇级政府绩效考评和奖惩的重要内容。县教育局、政府教育督导室等职能部门以及12个镇积极履行教育职责,助推教育事业发展。社会各界积极为教育发展、学校建设和奖教助学建言献策,踊跃捐资,尊师重教氛围较为浓厚。

  3.注重环境育人。投入613万元用于加强校园安全"三防"建设,全面建设了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追加预算投入355万元提高保安人员工资待遇。公安、学校、家长等协力做好学生上下学高峰期"护学岗"安全维护工作,定期开展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整治行动,学校"平安校园"等级提升创建达标率达100%。全面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和先进校评估,先后有41所学校

  被确认为省、市、县三级的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或合格校,校园育人环境文化水平逐年提升。

  (二)持续强化教育发展保障,促进资源配置均衡

  1.努力加大教育经费投入。3年来,县级财政教育投入达到法定"三个增长",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分别达到28.53%、25.85%和24.57%,均高于省均水平。持续提高各类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对小规模学校给予倾斜拨付。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全面落实"四免一补"等一系列教育惠民生政策。县、镇两级18个教育基金会基金达到1.5亿元。

  2.着力实施扩容增量工程。制定《惠安县2017-2030年教育专项发展规划》,不断扩充教育发展容量。3年来,新增教育用地98.82亩,投入14亿多元实施54个学校新改扩建工程,已新增6865个学位,部分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初步遏制;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有序推进,在全市率先建立每生100元/年的教学仪器设备更新补充专项经费划拨制度,投入近2000万元启动智慧校园和教育城域网建设,教育现代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3.大力提升师资素质水平。盘活事业单位编制存量,3年来,先后招聘补充新教师1125人,有效缓解师资不足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专业成长和校长异地高端培训等活动;现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1620人,县级"名师工作室"11个、省、县级名校长工作室3个,各类骨干教师有1626人,占专任教师的25%;全面落实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和乡村教师补助,并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持续开展教师节表彰活动,树立良 好师德典型,激励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教育。

  (三)统筹县域各类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发展结构

  1.提高学前教育普惠水平。新增6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和5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78.95%。

  2.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整改提升,城乡44所中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协作关系,义务教育阶段务工人员随迁子女95.4%在公办学校就读,在全市先行设立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特殊教育体系健全。

  3.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公办高中达标率达100%,惠安一中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复查,崇武中学被确认为泉州市普通高中特色校,开成职校、惠安职校分别被确认为"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和"泉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特色校建设工程"培育项目校。

  4.积极推进终身教育工作。成立县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明确各成员单位以及其他相关部门职责,不断提升村居社区教育网点覆盖率和活动参与率。

  (四)注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1.办学水平逐年提高。现有2所省级以上示范幼儿园、16所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20所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4所省一级达标高中、8所国家和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等,各级各类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较好发挥。

  2.教学质量持续提高。2017年,省级教育质量监测小学学生学业水平超过省平均水平;2018年,中考合格率和优秀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达到97.99%,本一上线率逐年提高并超过省平均水平。

  3.学生素质不断提高。持续开展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3年来,小学生参加市技能素质比赛有9人次获奖;初中学生16次在国家、市级学科应用竞赛中获奖;高中学生参加省、市学科及技能素质应用比赛中,有34人次获奖;2所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参加国家、省、市职业技能素质比赛,有144人次获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经费投入方面: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平均水平低于公务员工资收入平均水平,未严格按规定使用教育费附加,终身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二)教育设施方面:"城镇挤""乡村弱"的现象依然存在。小学超2000人"大校额"有6所、"大班额"77班,少于100人农村学校有12所。

  (三)教师队伍方面:小学教师缺编629名,初、高中部分学科教师不足,进修学校教研人员配备不够,骨干教师交流率偏低。

  (四)教育管理方面:部分学校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和安全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教学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整改意见

  (一)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资金规范管理和使用要树立"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的理念,主动增加教育经费预算,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的水平。严格依照法定政策要求,逐步提高教师实际收入水平,逐年提高编外合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提高教师继续教育经费的投入比例。加强教育费附加的管理支出和使用,及时追补落实未按规定拨付的教育费附加和终身教育经费。要进一步规范教育经费收支管理,逐步健全教育经费使用绩效评价机制

  (二)加强学校扩容建设,着力消除大班额办学问题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科学规划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布局,预先留足教育发展用地,加快"全面改薄"和新改扩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农村薄弱学校扶持力度,实施居住小区学校配套建设"交钥匙"工程,严格控制"大校额"学校办学规模,综合推进教育资源扩充和优质学校合理分布,在2020年前基本消除大班额办学问题,提高生均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水平。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并向教育倾斜,逐年招聘补充紧缺学科教师。加大优秀师资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高编外教师招聘质量。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提升中小学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等专业能力,促进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深化校长和教师队伍培训,加强区域间、校际间师资交流,提高骨干教师交流比例。

  (四)持续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建立学校周边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无证民办幼儿园;落实国家关于"学生在校每天锻炼1小时"要求,加强体育、美育的学科渗透和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不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加强对学科教学的研究和课题申报,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实地核查结果

  对照福建省"两项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本次市级核查评定惠安县"两项督导"为"优秀"等级。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1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