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永春县教育工作督导核查情况的意见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18-11-30 10:59 阅读人数:1

  泉政教督〔2018〕10号 

永春县人民政府: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06〕15号)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修订)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3号)等文件精神,经泉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教育督导核查组于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对你县三年来的教育工作开展市级核查。现将核查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

  县委、县政府确立"把教育办成永春人民的骄傲"目标,实施"三个优先"发展策略,努力打造"学在永春"的区域教育名片。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三年来,县委、县政府18次研究教育工作,制定了加快永春县教育事业发展实施意见、实施城区教育优化提升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12个教育项目列入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36个教育补短板项目。二是合力推进落实。三年来县领导到学校调研达到100多次,县人大、政协组织开展教育发展等专项视察调研,县教育局、教育督导室、发改、财政等部门以及22个乡镇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协力推动教育发展。全县社会各界积极为学校建设和奖教助学建言献策和踊跃捐资。三是重党建强保障。成立永春县教育系统党委,全覆盖建立公办学校党组织,规范加特色开展党建工作。三年来,调整提拔校级领导82人,学校领导班子得到加强优化。四是优化办学环境。全面建设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安全"三防"建设得到加强。协力做好学生上下学高峰期"护学岗"安全维护。三年来,组织开展了4次以上县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平安校园"等级提升创建达标率达100%。实施"书香校园""翰墨校园"工程,全县建有13个青少年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校外教育资源作用得到利用发挥。

  (二)提升教育资源配置水平

  1.教育经费多渠道筹措投入。保障财政主渠道投入,2015-2017年,年度财政教育投入均达到法定"三个增长",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分别是26.5%、22.83%和24.37%,高于省平均水平。按规定落实教育项目配套资金,乡镇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学校建设。全县设立104个各级教育基金会,基金达到1.26亿元。

  2.办学条件有规划改善优化。做好教育规划、土地划拨和建设交付工作,实施25个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新增近5940个学位,2017年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消除大班额;三年来,投入3078万元添置教学仪器等设备,新增计算机1854台、多媒体457台、图书147175册,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体美音卫劳器材、图书等得到更新补充。提高中小学"三通两平台"的建设水平,积极引导学校创建智慧校园,投入60万支持永春实小和永春第三实小智慧校园建设,引入腾讯智慧校园管理,已有56所学校加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中小学"三通两平台"建设水平。

  3.师资队伍多举措加强建设。结合实际继续做好编内教师和合同制教师补充工作,三年来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新教师335人。县财政每年拨款100万元作为"名师工程"建设专项经费,目前市级以上各类名师有412人、县级以上名师737人。建设22个名师工作室,参与人数523人;公开选拔部分学校校级领导及后备干部,把优秀教育人才选聘到教育管理岗位上。2016年以来,选拔82位校级领导,学校中层领导131位,竞争上岗7人,优化了学校领导班子结构。组织开展校长读书班活动、校长专项培训、异地培训、挂职锻炼、参加市"领航团队"培训等,提升校长治教治学管理水平。

  (三)优化各类教育发展结构

  1.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各级示范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分别高达94%、100%、63%。5所民办园全部有办学许可证,全部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

  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组建教育联合体,开展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试点工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共有2890人,全部在公办学校就读。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启动爱心守护希望同行活动,试点留守儿童可视电话联系手表配置工程。深入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县特教学校通过省级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普通学校特教班和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上门等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办学模式基本形成。

  3.推动高中教育多样发展。永春一中、美岭中学、永春侨中等学校的省级复查、达标晋级、课程改革、特色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中职学校"规范化"建设通过省级评估。终身教育继续推进,社区教育网点覆盖率和参与率有新的提高。

  (四)提高教育内涵发展质量

  贯彻"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的德育工作方针,赋予德育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内容,不断改进和创新德育活动方式。学校注重内涵发展,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形成了白鹤拳、南音、书法、纸织画、国学等办学特色。三年来教师参加市级获奖达到612人次,教学教研成果成绩突出。高中办学水平持续提升,永春一中、永春职专参加省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异,达到省先进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费附加728万元未及时拨付使用,教师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经费三年需分别追补243、69万元。

  (二)3个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尚未移交使用。教师计算机配备率较低,中小学校教育装备配备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三)小学缺编、中学超编结构性缺员,教师工资收入待遇、乡村教师工作补贴等政策落实还有差距,教师职称岗位结构比例偏低。

  (四)部分学校的规范管理和安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小学、初中省质量监测成绩未达到省Ⅱ级以上平均水平。

  三、整改意见

  (一)努力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基础保障水平。在继续确保财政教育投入达到"三个增长"的同时,应按规定比例预算教师继续教育经费和终身教育经费。滚存结余的教育费附加要及时足额拨付用于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加快教育扩容提质项目落地建设,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接收工作,增加城镇学校办学容量,缓解城镇"大校大班"问题。加大教育设备专项资金的投入,提高教师计算机等设备的教育资源配置水平,加快"智慧校园""智慧班级"的建设。

  (二)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在按计划做好小学(幼儿园)缺编教师补充工作的同时,特别要合理做好初中新教师的补充,逐步解决初中师资结构、年龄不合理和断层问题。要努力提高教师工资收入待遇,落实乡村教师工作补贴,提高教师职称的岗位结构比例,提升教师职称职务待遇水平,调动教师专心从教的积极性。加强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的配备。

  (三)强化学校内涵发展,着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继续加强学校食堂卫生、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等工作。进一步落实办学行为"五规范",创新机制做好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组织开展义务教育质量专题调研,努力缩小初中办学质量差距,推动全县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继续做好农村初中的"控辍保学"工作,制定实施永春四中高中资源整合优化方案,提高四中办学质量效益和全县高中达标晋级水平。

  四、核查结果

  对照福建省印发的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本次市级核查评定永春县教育工作为"优秀"等级。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11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