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工作督导核查情况的意见
2018-07-20 15:56 阅读人数:1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06〕15号)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修订)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3号)等文件精神,经泉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教育督导核查组于2018年5月22日至25日对你区三年来的教育工作开展了市级实地核查。现将核查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责任

  1.实施"四个优先"。泉州台商投资区确立"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关心孩子就是关注明天"的理念,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责任优先落实、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问题优先解决"。3年来,党工委、管委会先后召开28次会议研究教育事项,出台加快区教育事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24个教育项目列入全区重点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31个教育补短板项目。同时,把教育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乡镇,并作为绩效考评和"对镇督导"考核的重要内容。设立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党委,将15所学校党建工作归口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发展中的保障作用。

  2.合力推进工作。积极打造"党政决策、部门协作、乡镇助力、社会支持"齐抓教育的工作格局。3年来,区领导先后60多次到学校调研、现场办公。人大、政协代表委员提出教育方面的建议和提案办理满意率100%;各部门、各乡镇积极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大力支持学校建设,社会各界积极为教育捐资、奖教助学,合力推动教育发展。

  3.优化育人环境。加强学校和校园周边安全设施配置,建设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以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加强学校保安人员和校车规范管理。广泛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全区学校"平安校园"创建达标率达到100%;通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年"和建立成果评比、以奖代补的机制,深入推进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学校育人环境明显改善。

  (二)提高教育发展保障水平

  1.保障教育投入。3年来,依法落实财政教育投入"三个增长",年度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均达25%以上,并高于省平均水平。编内外教师的各项工资福利待遇落实较好,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支出比例高达2.5%以上,居全市前列。学生的免费资助等政策全面落实,社会力量捐资教育成效显著,捐资额达到2765万元。

  2.改善办学条件。注重教育布局规划,3年来新增教育用地173.77亩,规划预留近370亩教育用地。实施教育扩容和配套建设,新建校舍面积17.74万平方米,高起点建设湖东实验学园。全区学校运动场地塑化率达79.6%,学校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在全市较早完成"班班通"建设,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达到省颁一类水平的学校占比达到90%以上,教育信息化配置水平明显提升。

  3.强化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高校直招、公开招聘"等方式,开展编内外及校聘教师补充工作,采取"单列核编"、"提前用编"等措施,解决师资缺编问题,中小学教师配备率达98%以上。依托省、市优质教育培训资源,高起点开展校长、教师培养培训工作,与市直8所学校开展共建帮扶关系。全区教师工资福利水平与市直学校同标准,全面落实农村教师补贴补助和职称聘任等政策。多层面开展教师表彰、奖励、慰问活动,教师的从教幸福感明显提高。

  (三)力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扩充学前教育普惠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4个乡镇公办幼儿园增至10所。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已认定13所普惠性幼儿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8.25 %,洛阳中心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幼儿园。省级示范幼儿园创建工作实现"零突破"。

  2.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阶段91.61%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特教辅读班教育取得显著进步,多形式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教育公平取得了新进展。

  3.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惠南中学被确认为泉州市首批"普通高中特色办学多样化发展实验学校",惠安五中科技创新教育走在全市前列。中职教育在全省率先开展"购买学位"和"合作办学"改革,通过借力发展弥补了公办职业教育空白,缩小普职教育发展差距。

  4.发展民族教育和终身教育。积极支持百崎乡的民族中小学、幼儿园发展,民族教育政策得到落实。终身教育推进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四)提升教育内涵发展质量

  1.实施教育改革。探索名校办分校、名校合作共建、PPP模式学校建设管理等模式改革。以"购买服务、借力发展"的改革思路,推动公办职业教育发展,弥补教育管理、师资培训、教学研究等力量的不足。

  2.加强规范管理。坚持立德树人,学校德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有新提高。推进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通过省级评估的比例高于省均水平。国家和省颁《课程计划》得到较好落实,一些学校开发实施了富有海丝和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

  3.提高办学质量。惠南中学的生命教育、惠安五中的科技创新教育、洛江中学的体育及部分小学的艺术教育等办学特色成效显著,11所学校被确认为省级以上足球特色学校。初中中考和高中学业水平合格率有提高,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奖的项目和人次明显增加。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育结构方面:教育体系尚不健全,区教师进修学校、公办中职学校尚未建设,终身教育比较薄弱。

  (二)教育资源方面:优质教育资源紧缺。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大班额班级有16个。无证民办幼儿园有23所。

  (三)教师队伍方面:优质师资资源紧缺,教育管理和督导人员不足。编外及校聘合同教师流动性较大。

  (四)教育管理方面:部分学校的规范管理和安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三、整改意见

  (一)优化教育布局规划,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泉州台商投资区正处在从农村向城市快速转型发展阶段,学校布局规划要站在城市学校的高度,按照教育用地标准并留有一定发展空间,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好教育布局和学校布点。要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继续通过名校引进、名校合作、集团办学等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努力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需求。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针对编外和校聘合同教师流动性强的情况,要建立健全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师资编制调整机制。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与评估工作的意见》(闽教师〔2017〕77号),抓紧区教师进修学校建设和人员配备,加快区级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和本土化优质师资培养,着力扩充优质师资资源。要加强教育行政管理和教育督导人员配备,以满足教育管理和督导评估工作的需要。

  (三)加快教育体系建构,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要严格实施居住区学校配套建设"交钥匙"工程,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比例,积极创建各级示范幼儿园。制定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聚焦学校教育资源差异系数,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继续深化中职教育购买服务改革,全面落实中职学生生活补助和就业奖励措施,多举措促进普职协调发展。加快社区教育网点建设,落实继续教育经费,提升终身教育水平。

  (四)依法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及时排查消除学校安全隐患,建立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要求又难于整改的无证民办幼儿园。继续加强对学校办学行为的管理督查,指导督促学校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和学生在校1小时体育锻炼规定,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要加强教育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度融合,有效提高教育资源的管理使用效益。

  四、核查结果

  对照省里印发的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和二类县规定,本次市级核查评定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工作为"优秀"等级。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6月26日


抄送: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市政协 教科文卫体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8年6月2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