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泉州市推广“三维驱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方式
来源:福建教育督导 2017-11-14 09:09 阅读人数:1

  泉州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自2013年推行实施以来,全市1713所学校共聘任447名责任督学,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挂牌督导工作的全覆盖。为保证挂牌督导工作深化执行到位,泉州市探索并建立采用“先行带动,创新驱动,全面行动”的“三维驱动”工作模式,即以市直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先行先试为推力,以丰泽区、安溪县申报国家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的评估验收为抓手,以转变教育管理职能、促进市域内中小学优质均衡发展为目的。“三维驱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方式,以六大抓手进行强化推进实施:一是强化领导政策先行,制度执行有到位;二是严把门槛精选精配,统筹安排有科学;三是明确权责精准督导,创新提升有效能;四是督学经费优先保障,研训提升有加强;五是规范发展主题要务,整改问责有机制;六是定期考核注重反馈,督导运用有效能。

  通过四年的努力探索,涌现出泉州市的“三维驱动”挂牌督导、德化县的“亮灯”督导、丰泽区的主题要务督导、南安市的教学常规随机督导等好的经验做法;率先在全省开通市直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统一服务热线: 4009698553,每月为督学提供1900元的工作和通讯补贴设立督学办公室,各县(市、区)积极参照市级做法给予督学相应的工作福利补贴;建立起责任督学培训的国家、省、市、县四级研训体系,构建完善的培训机制;致力于创新督导和务实督导,以督促改,以改促进,协助学校解决了“经费投入不足、大班额现象、办学行为规范、紧缺学科教师不足、规范招生入学”等诸多制约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内涵发展,受到广大学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目前,丰泽区、安溪县现已通过省级责任督学创新县的评估验收,正申请国家级评估验收;鲤城区、石狮市已接受省级创新县评估验收。各地坚持以“三维驱动”为发展导向,克服了市域内点多面广、地域差异、发展不均衡等特点,在层级上进行统筹协调规划,又因地制宜,鼓励各个县(市、区)根据实情大胆创新督导方式,为推动泉州市教育优质发展、均衡发展、内涵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