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永春县八所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报
2017-09-13 09:27 阅读人数:1

泉教督〔2017〕2号

永春县教育局、教育督导室:

  为深入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素质教育先进校的示范辐射作用,根据国家、省、市关于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有关文件规定,2017年3月28-29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组,对永春县推荐申报的8所省、市级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简称学校,下同)开展跟踪督导。督导评估组分成两个小组,通过网上了解、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核数据、实地查看、师生随访、推门听课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督导信息,认真分析讨论汇总,现把跟踪督导的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科学确立办学目标,坚持运用先进理念引领发展

  各校能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总结传承办学经验,确立符合发展实际的办学理念,以先进理念和共同目标团结凝聚全校师生,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精神,引领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如永春一中以"创办适合师生共同成长的教育"为办学理念,达埔中心小学确立"以人为本,文化传承,和谐发展,优质发展"的办学理念,两校表述不同,却蕴含着以师生为本的教育基本思想,并提升为学校办学的灵魂。

各校能立足自身所处的区位特点、发展阶段,以及在全县教育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准确给自己定位,合理确定办学目标。通过制定各种规划计划,引导全体师生朝着既定目标共同努力,着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如永春一中以"坚持优质有特色发展,创建''泉州一流、福建著名、全国知名''的示范性中学,让一中成为永春人民的骄傲!"为办学目标,石鼓中心小学着力建设"亲情校园、人本校园、成功乐园",不同的办学目标分别体现各自不同的教育对象和不同的办学责任。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坚持优化内部治理规范管理

  各校能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规定,加强依法民主管理,认真制定教学教研、师资培训、课堂教学评价、学籍管理、教学常规管理度、校本教研、考试评价、安全后勤等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严格落实检查、反馈。通过规章制度管理学校,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确保教学常规正常开展。各校都能注重发挥教代会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认真执行校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师生、相关部门和社会监督。各校都能重视安全卫生管理工作,健全安全和卫生管理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通过聘请律师、公安干警、法官等为学生进行法制专题讲座,组织学生观看法制教育图片,定期进行安全、卫生隐患排查,不断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游泳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居家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级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三)贯彻素质教育要求,坚持全面健康发展提高质量

  1、重视学校德育工作。一是注重制定德育工作规划。大部分学校能够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学校教育实际、校外德育资源等,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规划,明确德育工作目标,制定每学年、每学期工作计划和每周德育活动项目,通过制定实施德育工作细则、制度、措施、考评,进行保障落实。二是注重构建德育队伍网络。在校内,成立学校党政一把手当组长,包括有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班主任为主、科任教师参与的校内德育工作网络,落实德育工作全员育人责任;在校外,能结合实际构建学校、家庭(家委会、家长学校)、社会(公安、司法、退教协、村委会)"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共同加强青少年德育工作。三是注重开展特色德育活动。学校在重视组织开展一些共性德育活动的同时,能够结合实际、形式多样地开展一些各具特色的德育活动,取得了有特色、有实效的德育效果。如:永春一中德育工作形式多样、载体较多、成效较好;永春七中坚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形成了有特色用餐文化;永春八中提出"有爱心,负责任,播洒阳光;懂感恩,多奉献,收获芬芳"德育理念;石鼓中心小学重视与社区共建德育基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德育活动体验教育;坑仔口中心小学发挥爱国主义  教育基地优势,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2、注重优化育人环境。8所学校的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的意识都比较强,能够结合实际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努力营造优美的学习教育环境,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基本具有硬化、净化、绿化、美化、教育化共性,又各具特色。如:永春七中的校园环境优美幽静,教师敬业幸福,学生阳光快乐;石鼓中心小学校园文化建设重视整体规划、内容体系比较完整;下洋中心小学通过天湖山文化、牛姆林文化建设,凸显地方校本特色;永春八中通过"师圣园"建设和"爱国侨领事迹展示",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工作紧密结合;坑仔口中心小学将革命传统教育、软笔书法教育融入到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中;永春一中的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整体水平较高,是省级花园式学校等等。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道德教育,引领广大教师立德、树表、强能,增强敬业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并完善师德监督考核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二是重视师资培训工作,致力于教师职业道德、新课改、课堂教学技能、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理念等全方位培训,并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积极开展集体备课、教材研究、教学反思、听课评课、专题探究、微课、晒课等活动,努力提升广大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三是注重教师交流成长,积极创造机会让中青年教师主动融入片区和城区学校联合体教研活动,学习和借鉴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引领和带动本校教师构建有效、高效课堂。

  4、着力学生全面发展。各校都能执行省颁课程方案,基本开齐开足各门类课程, 建立健全教学常规管理机制,实行教学全程管理,不断完善教学规章制度,对教学各项常规工作提出具体规范要求,并进行教学过程检查、反馈、控制和评价管理。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探索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分层教育模式,重视个体差异,满足不同程度学生学习需要,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各校都能执行"两课""两操"规定,体育活动正常开展;重视经典诵读,积极开展经典诵读、讲故事、演讲比赛等系统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关注学困生、留守儿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

  (四)挖掘丰富教育资源,坚持培育校本课程创建特色

  重视挖掘当地资源开发校本课程,有效落实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管理,以校本课程体系支撑特色项目。永春一中开发了《永春特产》、《电影文化影视赏析》等多门校本课程,永春七中开发了《桂洋风情》等多门校本课程;石鼓中心小学开发了《永春白鹤拳》校本课程,并在全县推广应用,坑仔口中心小学开发了《玉坑革命斗争史》校本课程,达埔中心小学开发了《柑桔栽培》、《汉口神香》、《达埔姓氏》等多门校本课程。在校本课程开发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和利用传统优势、教师资源、文化氛围、办学设施、社区资源等因素,综合办学优势,确定特色项目,创建学校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和谐发展。达埔中心小学的香道、南音,玉斗中学的佛手茶制作与品鉴(鉴赏),永春七中的体育艺术教育,都各有优势,颇具特色。永春八中打好"侨牌",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下洋中心小学大力弘扬矿工吃苦耐劳精神,开展融合教育,也分别体现了学校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和个性化教育。

  二、存在问题

  (一)共性问题

  1.有的学校的管理人员和教师对素质教育的理解还不够深刻,对实施素质教育的精神实质把握不到位,办学思想不够清晰;有的学校办学理念解读宣传不够,"三风一训"缺乏论证,未能被大部分师生所理解和熟记;有的学校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落实缺乏有序推进。

  2.《学校章程》内容普遍较宽泛,规章制度汇编不够规范、收录不全,与学校实际情况结合不紧,有的学校《章程》经教代会讨论表决通过的过程性材料不完整。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普遍缺少对办学情况的分析与承接,对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的落实与细化。

  3.学校专用馆室、教学仪器设备等教育资源的有效运用尚有提升的必要,有学校的音乐、美术课程没有到专用室上课,个别学校的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没有落实。

  4.个别学校体美音、信息技术、劳技、心理健康、卫生保健,小学科学等学科师资力量相对不足;校本培训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还不同程度存在,教育现代技术应用不够普及,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体现不足;教师评价比较单一,教师评价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5.大部分学校对发展办学特色缺乏系统规划和安排,办学特色项目创建指向不明确,特色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比较零散粗放,活动的载体比较单一,学生的参与面和教育成果比较有限,办学特色的独特性、稳定性、优质性、发展性不够凸显。

  (二)具体问题

  督导检查8所学校所发现的具体问题,将以清单形式发至每一所受查学校,供学校整改落实。

  三、整改意见

  (一)强化教育理论学习,注重发展目标落实。办学理念在学校发展中具有定位办学方向、引领办学实践的作用。学校要加强教育理论学习,领会素质教育的精神实质和精髓所在,摆脱各种思想困惑,统一思想和发展方向,凝聚师生共识。尤其是各校校长,对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学校、如何实现办学目标等问题,要有深入的思考、科学的谋划和全面的布局,坚持以正确的思想引领学校发展,以积极的文化推动学校提升。要紧紧按照办学理念、围绕规划目标,科学安排年度、学期乃至月、周工作任务,并延伸至学校各部门、学科、班级的工作中,制定实施步骤和完成期限,建立措施保障和责任落实机制,加强跟踪评估,及时调整对策,推动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和落实。

  (二)探索现代学校制度,提高精细管理水平。要充分认识《学校章程》在依法办学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探索现代学校制度,依照规范程序要求修订完善、审议通过《学校章程》等管理制度。要建立学校管理制度有效落实的工作机制,重视学校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的总结,制定计划要结合学校办学实际情况,在对前一学期工作总结客观分析成绩和问题的基础上,体现落实办学理念,把年度办学目标它们安排到工作月历或者周历里,推动学校发展规划目标的贯彻落实。要强化"五规范"办学意识,加强省颁《课程计划》、落实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等教学常规制度管理,强化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规范校本教研活动制度化开展,注重校园环境、功能馆室、宿舍食堂等的精细管理,不断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水平。

  (三)持续推进学校发展,促进育人环境优化。要从"突出时代主题核心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地方校本特色文化"的内涵要求,重视学校布局、校舍建设、课程建设、质量建设、文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整体规划,加强校园环境、班级、馆室、宿舍等文化的系统建设,提高校园文化育人的水平,为深入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创造更加良好条件。如达埔中心小学、下洋中心小学、坑仔口中心小学等学校都面临着生均校园占地和校舍面积不足等办学条件的制约,以及面临学校生源回升的问题,应进一步做好生源预测,加强学校、乡镇、教育部门三方联动,突破中小学发展瓶颈,为新形势下实现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新的跃升奠定基础。要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或有专业资格和特长教师的配备,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普及面和质量。要充分用好教育资源,按标准完善实验室等专用教室建设,及时配备充实教学仪器设备,确保开设学科课程需要。

  (四)认真开展校本教研,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要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组织开展教师的专业培训学习活动,结合校本培训的实际,紧密联系教育教学活动,与时俱进,创新内容、模式和方法,采取实践反思、典型案例评析、情景教学等教育形式,提高针对性、实效性。要灵活运用多种教研形式,引导教师树立问题意识,发现问题,跟踪研究解决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如公开课要拓展到课例验证课,即引导教研组验证自己研究、总结出来的解决策略,帮助教师把问题实践和理论支持有效对接。要进一步深入探索教师评价考核机制,如减少管理性考核,增设教师发展性考核,允许教师自报个性化的创新项目和发展业绩,并予以考评认定和加分奖励;要倡导多元考核,让学生、家长等有关人士参与评价,引导教师提升自身的专业发展。

  (五)立足健康全面成长,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严格落实省颁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各门类课程,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一是加强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切实转变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科学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面向全体学生,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二是加大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提升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效融合。三是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通过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动手操作、表达与交流等探究性活动,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提升,努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四是要从经费投入、资源配备、活动开展、校本课程、校园布置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统筹安排,组织师生广泛参与,定期开展自我评估,自我改进提升,及时总结经验,广泛宣传推广,创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品牌,扩大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四、督导评估结果

  根据《关于印发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教督〔2013〕6号)和《关于开展新一轮市级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通知》(泉教督〔2014〕3号)等文件的规定,经实地评估、汇总审核,认定永春一中、永春七中、永春八中、玉斗中学、石鼓中心小学、达埔中心小学、下洋中心小学、坑仔口中心小学为泉州市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学校。请各学校根据反馈的存在问题做好整改,整改情况上报县督导室。

                                                                       泉州市教育局 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7年8月16日

 


抄送:省教育厅督导处,市政府办公室。
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8月2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