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对通政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反馈意见
来源:中国鲤城 2017-01-06 16:30 阅读人数:1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根据《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泉教督[2013] 6号)精神,区教育局、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成督导评估组,于20161125日对通政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督导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随机听课、座谈访谈和集体评议等形式,多方采集信息,重点从办学思想、制度建设、课程实施、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1. 办学思想方面:学校本着“以人为本,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办学宗旨,秉承“全面发展、全员发展、个性发展、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确立“勤奋、诚实、友爱、自立”的校训,倡导“勤奋、文明、团结、进取”的校风,“乐学、善思、好问、求进”的学风,“敬业、爱生、博学、奉献”的教风,努力实践“让每一个孩子发展,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的教育理想,高效推进素质教育工作。 

  学校认真制定长、中、短期发展计划,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体系,形成教育合力;落实义务教育“组团小片区”管理改革,在“资源共享、师资互派、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等方面探索有效的实施途径和机制,全面提升片区内学校管理、教师培训、课堂改革和质量考核等工作水平。

  学校依法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教师职业行为,切实落实办学行为“五规范”,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的法制观念,积极推进学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拟定的学校章程通过意见征集、讨论修改,获得广泛认同,执行力较强。 

  2. 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制定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如《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通政中心小学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教师业绩考评量化标准》等,实行教职工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确保各项制度有效地执行。能积极探索现代学校制度,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家长委员会的参政议政作用,建立“金星少年”多元绿色评价实施方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认真执行校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师生、相关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3. 课程实施方面:学校严格执行各级课程方案,教学工作符合课表要求,高标准、有创造性地开展课程建设工作。积极开发德育类、体育类、科学类、文学类、艺术类等5大类10门校本课程,品种丰富,特色明显,彰显了学校的优质办学力量。学校教研工作计划层层落实,步步递进,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合理实施地方课程。同时,学校能根据各学科特点,充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力,融和信息技术、多媒体设施于教学之中,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完善教学信息资源库建设,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课堂效率。 

  4. 德育工作方面:学校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中国梦”、“三爱三节”、“童心向党”、“我们的节日”、“闽南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等,内容充实,效果良好;学校重视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编写了《通政中心小学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宣传手册》,制定《通政中心小学一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要求》,强调学生自我教育。并把中国文化经典教学引进校园与课堂,每天晨读时间对学生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规范学生言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把养成教育引向深入;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有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软件、沙盘辅导等硬件设施,有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通过开展学生个人心理咨询、青春期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等多种途径,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 

  5. 校园文化方面:学校对环境文化进行整体的规划和精心布置,实施精细化管理,并落实到人,校园环境优美整洁。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墙、宣传栏、走廊、楼道文化,以板块形式呈现了“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闽南特色文化及校本特色文化教育,主题鲜明,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积极向上的校风、学风和教风,形成了内涵丰富的通政校园文化。 

  6. 学校发展方面:学校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师德教育和师德考核制度落实,教师评价呈现多元化,奖惩激励有依据有保障。“盘活”校内名师资源,运行骨干教师培训机制,落实“人人一节优质课”, 让新老教师联动起来,鼓励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上示范课、研讨课和开专题讲座,举办“家长开放日”、“示范校教学开放日”等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促进骨干教师向“专家型”、“学者化”发展。重视教师进修学习和经验交流,实施“青蓝工程”,组织开展组团片区教研教学活动、“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推动青年教师个人发展。 

  学校通过“十佳班级评比”,“班级流动红旗评比”“金星少年评比”等系列活动,探索出鲜明特色的德育之路,涌现出大批的“美德少年”“文明礼仪少年”、“诚实守信好少年”、“金星少年”、“责任之星。”学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科及格率达98%,优秀率达80%以上,位列全区前茅。学校体育教学成效明显,学生身心健康,品行优良,不愧为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校,市乒乓球传统校。学校“艺术教育”成果显著,每年“六一”“元旦”均举办校园艺术节,学生参与率达100%,少儿交响乐团赢得全省、全国展演奖励和社会赞誉。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 学校要针对“一校三区”的问题,进一步发掘百年老校文化内涵,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方面保持均衡优质发展,在教学管理方面统筹兼顾各个校区,确保质量及内涵不断提升。

  2. 学校应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在实行教职工岗位责任目标管理方面,针对不同的岗位职责进行考评,并科学运用评价结果,全面激发教职工的工作动力和创新活力。

  3. 校本课程开发和综合实践活动要更加注重实效,明确课程项目体系和教学要求。要正视学生视力不良率偏高问题,重视体检结果分析,实施有效控制。

  4. 学校应根据校情和学生年龄特点,制定学校德育整体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使学校德育工作更具全局性和针对性。

  5. 学校应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教师专业发展计划,持续关注青年教师特别是新教师、顶岗合同教师的培养与成长。 

  6. 学校要进一步提炼责任教育、交响乐团等特色项目,注重创新、辐射,形成办学品牌。 

  以上意见和建议,如无疑义,请学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于2017310日前报送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    鲤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612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