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教育督导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督导 结果运用制度(试行)》的通知
来源:中国福建 2016-10-08 16:15 阅读人数:1

   泉鲤政办规〔20151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鲤城区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督导 结果运用制度(试行)》的通知 

    

区教育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属各学校(含民办学校、民办培训机构): 

  《鲤城区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制度(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1221 

  鲤城区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督导 结果运用制度(试行) 

    

  为提高我区教育督导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在推动学校(含其他教育机构)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科学发展中的作用,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条例》、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国教督办〔20143号)、《福建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教督〔20136号)、《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福建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标准>的通知》(闽政教督〔201122号)和《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教督〔20136号)等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区教育实际,现就建立和完善我区学校教育督导结果运用有关制度通知如下: 

  一、建立和完善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结果综合认定制度 

  1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结果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认定,各项A级指标得分率均达90%以上,总得分率达95%以上的,可认定为优秀等级;总得分率达85%—94%的,可认定为良好等级,总得分率均达60%—84%的,可认定为合格;60%以下认定为不合格。 

  2学校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均认定为素质教育督导评估不合格:在校生年辍学率小学超过1%、初中超过2%的;设置或变相设置重点班、非重点班的;违反规定集体补课的;近三年发生较大校方安全责任事故的。 

  3督导评估每一轮或者半轮结束,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公布督导评估结果。达到优秀等级的学校,推荐参评泉州市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优秀等级实行期限制,有效期限为三年;达到良好等级的学校,如欲申报优秀等级,可在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下达整改通知(建议)的半年内申请复评;被评为合格及以下等级的学校,如有异议,在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下达整改通知(建议)的半个月内可申请复评。 

  二、建立和完善督导报告和公告制度 

  1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完成对学校专项督导或综合督导后,应当向区政府、区教育局提交督导报告,反映学校督导评估情况,提出资源配置和教育改革建议,促进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和帮助学校有效解决问题。 

  2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开展学校督导评估结束后,或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向区教育局通报学校教育督导结果或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并作为考核问责和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 

  3重要督导评估报告应当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机构备案,为上级提供统计信息和决策依据。 

  4重要教育督导报告和督导评估结果,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以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布,回应社会关注,接受社会监督。 

  三、建立和完善限期整改和跟踪复查制度 

  1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开展学校督导评估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过程中,对学校存在的问题应当提出整改意见,送达书面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 

  2学校根据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或责任督学的整改要求,在规定期限内上报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教育督导室或责任督学对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进行审核,并进行跟踪回查。 

  3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学校整改情况,适时向本级教育行政部门通报,必要时向社会公布。 

  四、建立和完善通报、约谈和问责制度 

  1被督导学校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通报批评并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向区政府或区教育局提出相关处理建议: 

  1)在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上存在问题,或在落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重大教育决策、推进教育中心任务中不作为或慢作为的; 

  2)有意拒绝、阻挠教育督导机构或者督学依法实施教育督导的; 

  3)有意隐瞒实情、弄虚作假,欺骗教育督导机构或者督学的; 

  4)未根据督导意见进行整改、未将整改情况报告教育督导机构或者责任督学的; 

  5)其他严重妨碍教育督导机构或者责任督学依法履行职责情形的。 

  2对学校在依法办学、规范管理、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存在轻微问题或苗头性问题,或在执行重大教育决策、推进教育中心任务过程中存在效能问题的,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可以对学校主要负责人或具体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给予批评教育。 

  3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学校教育督导结果和有关情况,就有关单位及其负责人的奖惩、问责及处分向区政府或区教育局提出建议。 

  五、本文自201611日起开始实施,有效期2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