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高中教育
我市召开泉州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超越座谈会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2020-10-30 22:36 阅读人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统筹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推动我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化发展,日前,泉州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超越座谈会在泉州五中召开。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昌裕,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泉州五中校长刘殊芳,市教育局中教科科长、四级调研员蔡玉霖,市教科所所长汤向明,以及我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22所普通高中校校长等参加会议。徐昌裕主任主持会议。

 

 

  黄世界局长肯定过去一年我市普通高中致力质量提升取得的成绩,点赞5个单位的精彩发言,指出座谈会的召开很有意义,要继续多形式促进交流借鉴、取长补短,让抓质量、论质量、比质量成为风气和常态。他就进一步推动我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超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准确理解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内涵,切实增强质量意识。要充分认识全面高质量发展超越背景下我市高中质量建设的重大意义;要准确理解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内涵,质量是关键、超越是目标;要科学分析我市高中质量发展的形势;要充分认识高考综合改革对学校师生适应性、选择性的综合影响,切实增强提高高中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心无旁骛加强质量研究,致力提高高中质量。要进一步研究如何解决教师结构性缺编,如何指导学生选科走班、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运用大数据分析学情指导师生教与学,如何立足长远、五育并举,应对体育美育改革,如何加强拔尖人才培养等;要推动市县校三级联动,三位一体形成合力;要搭建平台,推动优质教研成果共享。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不断巩固抓质量、论质量、比质量的浓厚氛围。要建立目标体系,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完善市级质量监测平台;要建立常态化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学科教学联盟基地校扶持力度,加大教师培养激励力度;要坚持抱团发展与走出去相结合,根据校情学情师情,开展横向联合研究;要坚持示范辐射带动,激发各校办学活力,推动我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竞相发展。

 

 

  会上,泉州五中、永春一中、南安一中、惠安一中、晋江市教育局先后作《把握高考育人方向 精细备考精准辅导》《抓根 筑魂把脉 问诊》《抢抓机遇 涵养内涵 跨越发展 为建设全国一流百年名校努力奋斗》《精准精细 虚实并重 在深耕教研中减负增效》《多措并举再发力 提质增效促发展》的典型经验交流。汤向明所长分享关于质量监测、学科竞赛的思考与建议。

  徐昌裕主任对各发言单位逐一点评,指出要旗帜鲜明抓质量,加强质量研究,发挥辐射作用,进一步抓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考复习备考和新高考改革应对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