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 > 高等教育
现代学徒制试点 我市两所高校通过验收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0-15 23:57 阅读人数:1

 

  黎明职业大学采取“产教融合、工学一体、招工即招生、毕业已就业”模式,培养人才。

 

  泉州轻工学院的学生正在车间跟师傅学习鞋楦设计

  近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公布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确定178家高校通过验收。其中,我市有两所高校作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顺利通过验收,它们分别是黎明职业大学(试点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与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试点专业: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

  据悉,黎明职业大学获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以来,采取“产教融合、工学一体、招工即招生、毕业已就业”模式,校企共同制定关键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编制大纲和教案,共同编写岗位实践教学教材,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进学分制改革,组建校企“双导师制”教师队伍,健全“双导师”的选拔、聘用、培养、考核、激励制度。经过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专业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下一步,学校将以通过教育部验收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总结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长效机制。

  2018年,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被列为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三年来,该校针对区域产业发展特点,牵头组织区域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其中,该校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以“地方紧缺专业+行业领头企业”校企合作模式为框架,着力推进本专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较好地完成了改革试点任务。与此同时,学校依托企业学院,打造“职业启航班”育人模式,以群教育被需值教育理念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育人机制,培养适合行业企业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