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四季度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情况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19-01-31 16:02 阅读人数:1

  我市2018年第四季度发生1起因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的较大突发环境事件,为“11.4”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码头化学品泄漏事故。

  “11.4”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码头化学品泄漏事故 

  11月4日0时58分,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在泉港区肖厝码头进行装船作业时发生裂解碳九泄漏事故。11月4日1时21分,泄漏源头被切断,据估算约69.1吨裂解碳九泄漏。事故发生后,国家、省、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部署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并指导督促当地政府开展应急处置:一是督促当地采取网格化排查方式,对三个湾区、养殖区域等进行重点排查,确保清污不留死角。共调用船舶1680余艘次、人员10550余人次、吸油毡21吨,收集处置碳九油污,累计清理渔排6615格、岸滩4公里;二是督促指导当地政府及时将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吸油毡、废泡沫等危险废物转运至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处置,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共规范处置废吸油毡、围油栏等危险废物102.36吨;三是持续开展大气环境监测。11月4日开始,福建省泉州环境监测中心站在事发地点周边的上西村、峰前村、肖厝村布设3个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和肖厝村厝后四自然村布设1个对照点位,持续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采样监测。11月10日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派出监测专家到现场指导。监测结果表明,4日12时事发地下风向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最高浓度为14.9mg/m3,16时降至0.429mg/m3。从11月5日开始,3个敏感点位监测数据持续保持低值,与对照点无明显差异。通过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11月14日,事发海域及附着在修复渔排、礁石、岸滩的残留油污完成清理;11月27日,泉港区政府宣布终止应急响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