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情况
来源:市环保局 2018-03-29 08:24 阅读人数:1

  我市2018年第一季度共发生3起一般突发环境事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突发环境事件,其中因交通事故引发一般环境事件1起,因其他原因引发一般环境事件1起,因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引发一般突发环境事件1起,分别为“1.22”安溪县莆永高速吴同山隧道出口柴油泄漏事件、“1.23”台商区黄塘溪废弃机油泄漏事件和“3.2”南安市科美厨卫电镀车间火灾消防废水泄漏事件。

  一、“1.22”安溪县莆永高速吴同山隧道出口柴油泄漏事件

  2018年1月22日上午7:30左右,位于莆永高速公路永春往安溪湖头方向吴同山隧道出口约1公里处,一辆车牌号为赣G96679,装载有5吨柴油的油罐车因单方交通事故发生侧翻导致柴油泄漏,泄漏的柴油约3吨,其中约2.5吨已经被截留在截留沟内,约有0.5吨柴油溢出截流沟沿高速公路排水沟外排至周边村庄小水沟。事发后,安溪县环保局会同湖头镇政府及相关村庄对外泄的柴油采用填土截污、分段拦截、投放吸油毡、干稻草吸油除污等措施进行应急处置工作。至1月22日15:00,现场外漏的柴油已基本清除完毕。1月23-26日,安溪县环保局针对部分残留在石缝和水草上的浮油进一步强化处置,全力控制、围堵和消除残油对附近溪流的影响。截至1月26日,采样点位石油类全部符合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Ⅲ类水质石油类≤0.05 mg/L的标准。

  二、“1.23”台商区黄塘溪废弃机油泄漏事件

  2018年1月23日上午,在洛阳镇陈埭头村后柯自然村黄塘溪岸边,离水域约两米处,发现一堆汽配废弃物,约10多斤,含有机油、润滑油等废弃矿物油。导致废弃矿物油渗透至旁边积水后流入黄塘溪,水面约有100平方米油膜。事发地距湄南水厂取水口300米左右,该水厂主要供应联合石化、中化工业用水。事发后,在我局指导下,台商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联合洛阳镇政府立即组织相关单位有序开展应急处置措施,通过铺设2道围油栏、吸油毡;收集岸边汽配废弃物,以及含废矿物油土壤,清理事发地现场等措施,防止溪面油污进入取水口。环境监测人员分别采取2批次水样,监测结果均未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石油类≤0.05mg/L)。

  三、“3.2”南安市科美厨卫电镀车间火灾消防废水泄漏事件

  2018年3月2日凌晨,南安市华源电镀集控区内九牧公司旗下科美厨卫电镀车间发生火灾,电镀废水流出车间至园区道路。事发后,我局环境应急人员指导现场应急人员使用沙包、沙土对地面废水进行围堵。经处理,消防废水大部分经园区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设施,少量地面废水围堵后引入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应急人员对园区旁下洪溪及下游进行现场勘察,未发现异常情况。应急监测人员在下洪溪及下游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总铜、总锌、总镉、总铅、六价铬、氰化物等指标均未超过GB 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表1的Ⅴ类限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