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情况(2017年上半年)
来源:市环保局 2017-07-03 15:15 阅读人数:1

  我市2017年上半年共发生3起一般突发环境事件,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突发环境事件,其中因企业违法排污引发的一般突发环境事件1起,因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的一般突发环境事件2起。

  1.20惠安县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异常事件

  2017年1月19日夜间至20日凌晨,泉州瓯昌树脂化工有限公司外委2辆吸粪车将厂区内高浓度废水收集池内的化工废水外运处置,其中部分废水倒入市政污水管网,部分废水倒置在惠安县快速公路辋川镇前洋村段边的空地。倒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废水最终进入县城污水处理厂,导致厂内氧化沟活性污泥大量死亡,并伴有明显刺鼻味道。事发后,在我局的支持和惠安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惠安县环保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和辋川镇政府等部门持续开展环保应急处置工作。通过采取综合应对措施,及时控制、消除污染影响,并迅速查清污染原因,事件未对周边村庄、溪流、海域等产生大的污染影响。

  4.25利鑫五金电镀厂火灾引发次生突发环境事件

  2017年4月25日中午13:00左右,石狮市大堡工业区石狮市利鑫五金电镀厂发生突发火灾,公安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对明火进行扑灭,由于火势较大,现场消防废水己无法控制在厂区内,部分消防废水外溢至厂外,致使厂内少量电镀废水随消防废水外流至厂外道路,并经道路雨水管网进入水尾桥溪。事发后,在我局的指导下,石狮市环保局联合祥芝镇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采取设置围堰、关闭入海闸门、回抽废水等有效措施处置电镀消防废水,至4月26日凌晨00:40水尾桥溪水闸水样经监测水质数据己无异常,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Ⅴ类水质标准。至4月26日凌晨02:00,所有消防废水己全部回抽至石狮市光华水处理有限公司处置。

  5.26泉港区三惠(福建)工贸有限公司爆炸事件

  2017年5月26日凌晨4:28,泉港区环保局接到群众反映三惠(福建)工贸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接报后,泉港区环保局环境应急人员赶赴现场,联合泉港区安监、消防部门对企业及周边环境开展详细排查和监测。经安全专家初步调查,为车间内可燃气体聚集产生的空间爆炸,罐体、物料管道未受影响,无物料流出。泉港区环保局监测人员采用便携式气体分析仪对企业周边大气进行监测,未检出相关特征污染物。此次爆炸未产生次生的环境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