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4月23日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建设项目公开(泉州市山美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惠东南灌片、南安丰州灌片)项目)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2019-04-23 16:05 阅读人数:1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泉州市生态环境局依法对拟作出审批的泉州市山美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惠东南灌片、南安丰州灌片)项目审批意见进行公开。

  公开时间:2019年4月23日-4月29日(5个工作日)。

  一、项目名称:泉州市山美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惠东南灌片、南安丰州灌片)项目。

  二、建设地点: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南安丰州镇。

  三、建设单位:泉州市山美灌区管理处。

  四、环境影响报告表编制单位:江西景瑞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泉州市山美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惠东南灌片、南安丰州灌片)位于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南安丰州镇,主要的建设内容为:(1)渠道工程:渠道改造共8条总长度17.2km(其中惠东灌片4条 8.51km、南安丰州灌片4条8.69km),衬砌渠道长度10.73 km(其中惠东南灌片5.25km、丰州灌片5.48 km)。(2)配套或更新改造渠系建筑物21座(其中惠东南灌片12座,南安丰州灌片9座);量水设施配套31座(其中惠东南灌片17座,南安丰州灌片14座)。恢复灌溉面积0.26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20万亩。具体建设内容等以报告表核定为准。

  六、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1、水环境:

  本项目施工机械及车辆冲洗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本项目也不单独设置施工营地,施工人员租住项目附近的村庄,其产生生活污水纳入村庄现有污水处理与排放系统,不单独外排。施工废水禁止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应沉淀处理后,上层清水尽量用于绿化或农用。污泥机械脱水机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可满足下游最近灌溉点灌溉水。

  2、大气环境:

  车辆运输引起的道路扬尘与路况有关,项目施工土地多为泥土地面,因此,车辆过后被车轮卷起的泥沙尘土在施工现场附近超标将达数十倍。一旦施工结束后,扬尘等对环境的影响也随之消失。施工车辆、机械等由于燃油会产生SO2、NO、CO、烃类等污染物,但此类污染物的排放量不大,且表现为间歇性。由于工程的运输数量不大,施工期车辆尾气等都与周围环境影响不大。本项目清淤采用人工配合反铲挖掘机开挖,清出的淤泥通过污泥泵直接利用污泥脱水一体机实施脱水处置,通过加药脱水可实现清淤脱水的流水作业,快速作业,从污泥泵送入脱水一体机得到泥饼,仅需5 分钟,机械强制脱水可将含水量高于95%的淤泥压榨成含水量低于60%的泥饼。直接用5t 密闭槽车清运至临近工程回填土方综合利用,最大程度减少了淤泥临时堆放产生的二次污染影响。

  3、噪声环境:

  项目施工期附近居民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噪声影响。要求施工过程建设方和施工方积极配合,根据当地的生活习惯,合理选择施工时间,及时张贴施工安排等的通告,对人为的施工噪声应有管理制度和降噪措施,并进行严格控制。在落实好各项噪声防治措施后,可大大减轻噪声对附近居民住宅等的影响。

  4、固体废物:

  项目产生弃方10.80万m3(淤泥7.81 万m3),其中惠东南灌片弃方6.13 万m3运至洛阳镇上曾石窟回填综合利用;南安丰州灌片弃方4.67 万m3运至丰州镇后田龙亩石窟回填综合利用。生活垃圾由施工单位统一收集后运至附近的垃圾中转站,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可见,固体废弃物经有效处理后,其对环境影响较小。

  5、生态环境:

  由于本项目范围内未发现珍稀性物种,也无水产养殖设施,从这个层面上讲对水生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另外,施工时导致河道水体水质混浊是局部的、暂时的,随施工活动结束而迅速恢复。

  七、公众参与

  环评文件编制期间,采取网上公示、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开展公众参与。绝大多数被调查公众认为本工程建设将为农业生产提供基本的灌溉条件,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因此项目所在地公众均支持本项目的建设,希望尽快实施本工程。公众对本项目施工时将存在的施工废水、恶臭、施工噪声等环境污染和扰民事件也表示了担忧,建设单位应足够重视,严格执行各项环保措施,文明施工,在提高工程进度的同时更要把保障周围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八、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无。

  九、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十、在拟作出审批意见公开时间范围内,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电话(传真):0595-22132238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海星街100号东海大厦(市政府旁)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核审批科

  邮编:3620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