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提升战斗力 ——走进福建省永春县东关镇河长办
2019-05-09 17:48 阅读人数:1

  420日,福建省永春县东关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这一项目被纳入2018年启动的福建省首批地方河长办标准化建设试点,东关镇是泉州市首批河长办建设示范乡镇。 

  东关镇标准化试点建设立足基层河长制工作需要,从信息化支撑、目标化管理入手,围绕“强调度、精运作、细研判、促联动”四个方向,旨在全面提升河长办日常工作水平和效率。标准化建设完成后,东关镇河长办下设智慧河长指挥室、综合调度室、水质监测室、综合巡河队及资料室5个办公室。 

  智慧河长指挥室是基层河长、河长办履行集中指挥、交流培训、会议接待等功能的综合平台。办公室设有455英寸LCD拼接屏、1套多媒体设备等。上墙内容包括全镇水系及排水口分布图、三级巡查管护工作机制图及水质监测管理工作机制图,是发挥河长制统筹、协调功能的统一指挥中心。 

  综合调度室是基层河长办工作人员日常办公、组织调度的平台。河长制各项日常工作信息、数据、任务的传递、流转、反馈、协调、交流等,都在这里进行。上墙内容包括河长办工作职责、各村(社区)月工作考评表等,每个工作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将每天的工作任务以便签形式上墙,挂号推进,是河长制日常工作开展的调度枢纽中心。 

  水质监测室是基层河长制实施水质日常监测管理的专业平台。办公室由专业公司指导配置水质检测工作台、水质检测仪、多孔消解器、便捷式溶解氧测定仪、水质检测样品留样箱等水质监测工具,配备专职检测工作人员1名,负责日常水质监测,是河长制工作开展的技术保障中心。 

  综合巡河队是基层河长制各类专项及常规河道巡查、污染源排查等工作的队伍调度平台。队伍人员由乡镇执法中队、河长办各相关站所网格员、河道专管员等组成。队员每天在此集中待命,根据河长办工作安排开展巡查工作,是河长制工作的联动监管中心。 

  资料室是基层河长制存放各项工作材料的场所。河长办开展的各项日常工作形成的图片、文件、报表等资料均由综合调度室集中收集、汇总分类后,统一存放在资料室,以随时调用备查,是河长制的内业管理中心。 

  东关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项目,全面融合了基层河长制日常办公、指挥调度、巡查监管、水质监测、资料收集等工作业务需求,为基层河长制开展提供了一个具备充分战斗力的工作堡垒,是基层河长办标准化建设一次有益的探索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