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河长制督导检查机制——市民督导巡河 直击水域治理
2019-06-17 17:45 阅读人数:1

  我市不断创新河长制督导检查机制,助推河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日前,晋江市河长制市民督导团前往南低干渠、霞浯直溪实地检查,并与晋江市河长办、晋江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面对面,谈问题、提建议、聊体会、话发展。 

  经过两个小时的实地检查,加上平日对身边流域的了解,市民督导团成员针对生态流域中的污染源治理、河道管养、景观提升、管网建设、氛围营造等方面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流域污染源治理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泉州市主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军率先发言,他说:“污染源治理不能仅仅‘就水利谈水利、就环保谈环保’,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形成联合机制。同时要做到堵疏结合,既有刚性手段,也有柔性手段。建议对中心流域周遭的摊贩店铺实行积分制,每个点位管好自己门口的‘环保责任田’,不允许向河道排污水、扔垃圾,一旦违规就扣分,扣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取消其经营资格,并收取‘治污费’。” 

  ——如何借助科技手段,加强河道管养?晋江市英林镇英山小学教师颜金钰建议,要加强河道管养,登记河道基本概况、水质、排污口、水环境与水生态等基础信息,建立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动态管理。同时,通过建立河道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共同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群众有呼声,部门有回应。晋江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晋江市水利局局长柯发音表示:“我们将每月梳理河道督导员所提交的问题,交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并跟踪落实情况,及时向河道督导员反馈。” 

  据了解,晋江市河长制市民督导团巡河机制是泉州市建立齐抓共管的河长制督导检查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泉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河湖长制观察组”,由退休干部组建河湖长制观察组,每周开展1次巡查活动;各地因地制宜设立老人河长、企业河长、巾帼护河队等,作为行政河长的补充,开展巡河工作。今年,泉州市河长办还与《泉州晚报》联合开设“河湖长制曝光栏”栏目,对检查发现的河道、沟渠问题进行曝光,直面问题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