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泉州防汛指挥长暨河长制业务知识培训班开班
来源:东南网 2018-03-24 10:53 阅读人数:1

  323日上午,泉州全市乡(镇、街道)防汛指挥长暨河长制业务知识培训开班。记者获悉,据省、市防指会商分析,预计今年早台风登陆或影响泉州的可能性非常大,雨季(5-6月)降雨量偏多,或将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晋江东、西溪干流和德化大樟溪上游可能发生中等洪水,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登陆或影响泉州的台风个数约5-6个。 

  今年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的第二年,据了解,泉州在全省2017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尤其是“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泉州版河长制,得到水利部、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会上要求河长履职、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河长办能力建设、流域系统治理等都需要加强。 

  会上还指出,今年的气候形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从防汛薄弱环节看,不利因素不容忽视。水利工程、地灾隐患点、低洼地带、渔船渔排等防御区域点多面广,受威胁人员众多,比如:前年损坏严重的防洪排涝工程、水利工程、交通设施等未经受大洪水考验;全市各类在建工程临时围堰施工、基坑边坡开挖等度汛安全措施仍部分落实不到位;违法侵占河道整治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中心城区易涝点与重要乡镇低洼地带自排能力低,小雨小涝、大雨大涝现象仍然突出。局地短历时气象、水文精准预报相对困难,预见期短。 

  此外,泉州市河长办近期将下达今年6条市管河流及各县(市、区)河长制工作任务计划,要求各地按照“问题在河里,根源在岸上”的工作思路,坚持陆域水域两手抓,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岸线管理、水行政执法”等六大任务,针对问题清单,抓好标本兼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泉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监控中心民警庄霆雳讲授《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