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举办河长制专题讲座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4-09 10:51 阅读人数: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百年大计。4月3日,泉州市委、市政府、华侨大学邀请我国著名水资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华侨大学作《河长制与水环境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专题讲座,市委学习中心组、市直各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华侨大学校领导和部分师生等参加报告会。

  王浩认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性要素。产生水问题的根本症结是,随着人类活动影响的加深,自然与社会水循环在循环通量上此消彼长,在循环过程中深度耦合,在循环功能上竞争融合,影响着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产生了洪涝灾害、河道断流、黑臭水体、生态退化等一系列水问题。因此,解决水问题的核心是建设生态流域,调控社会水循环过程,维持自然水循环与社会水循环的平衡,促进二者之间的融洽与互补。

  “生态流域理念秉承生态文明思想,要顺应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流域根据土地利用类型可划分为自然斑块、农田斑块和城市斑块,相应地,生态流域建设分为生态保护体系、海绵田和海绵城市等三大治理体系。”王浩表示,海绵城市建设要采取三类基本措施,即防涝体系、控污体系和雨水利用体系建设,贯彻和遵循海绵城市“渗、蓄、滞、净、用、排”六字诀,统筹安排,优化布设。王浩还根据当前水问题,提出水污染的全过程防控模式和海绵城市建设的“三大内涵、三大诊断、三大平衡和三大措施”,以及一系列创新方法和创新技术。

  生态流域不是回到原始状态,而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运用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探索创新技术,实现健康、和谐、高效的“新的生态平衡”和绿水青山。王浩指出,河长制是我国在河湖管理保护方面的重大创新,由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衍生而来。全面推行河长制要通过市区联动、水岸联动、上下游联动、支干流联动以及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联动,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

  王浩对泉州坚持生态立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及长期以来水资源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结合泉州水资源特点及流域现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