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全力打造升级版河长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7-24 10:50 阅读人数:1

    201731日,泉州市正式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立双河长,构建了市、县、乡三级河长体系,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河长。目前全市共设河长759名,分级分段,履行河流管理保护职责。 

  泉州全面创新、多点开花,立体化管养、电视云平台、巡河App等多项创新举措打造了“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的泉州版河长制,并得到充分肯定。此前,在福建省2017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中,泉州市获得全省第一。 

  当好“施工队长” 

  在58日全省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河长就是治河管河的“施工队长”,既要运筹帷幄也要靠前指挥,既要直接挂帅也要亲自出征,画好“施工图”,定下“施工目标”,把握好“施工要求”,“挂图施工”,确保治河管河落到实处。 

  如何当好“施工队长”?泉州市给出的答卷里,既实行双河长,凸显党政同责,又将河长拓展到乡一级。目前,全市共设河长759名,分级分段,履行河流管理保护职责。并做到市级河长1季度至少巡河1次,县级河长1个月至少巡河1次,乡级河长1周至少巡河1次。 

  针对基层干部执行力、落实力强,但对系统治水、生态营造的认识还不到位的问题。泉州采取河长带头讲课,与各地河长一对一“单兵教练”,纠正认识偏差。同时邀请专家授课,拓宽治水视野,在水资源管理、信息化等领域提供专业指导。 

  为进一步凸显“施工队长”作用,泉州还探索流域河长一支笔,凸显一张蓝图。针对部门“多头管理、各自为战”,项目、资金、工作碎片化问题,整合原本分散在住建、环保、农业、水利等部门的资源,由河长统筹安排、统一审批、统一实施。如晋江试点“一条河流、一位河长、一个团队、一个专户、一抓到底”,13条县级流域,分别成立一个工作专班、设立一个资金专户。 

  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泉州的一大思路。在岗位设置上,泉州市河长办常设人员20人,主任由市水利局局长担任,另由水利、环保、住建、农业四个部门干部担任副主任。同时泉州充分考虑河流管理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特点,专门成立“河务管理中心”,采取财政全额拨款,作为专门技术力量。并由此牵头开展了全市河流“一河一档一策”制定、水质监测规划、主要河流水系分布图编制、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工作。 

  河道管养新常态 

  泉州顺应智能化、互联网+发展趋势,建立水资源调配、水质监测、立体化巡河3个系统,以工程技术支撑管河护河体系是其河长制工作的一大亮点。 

  泉州开发建设河长制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化巡河管河。巡河助手APP同时具备上传和下载功能,各级河长、河道专管员通过该手机软件进行巡河,巡河轨迹可以自动记录,发现问题可直接上传处理,同时APP可以实时查询河流信息、视频监控、水质动态。今年来,通过该系统,全市发现并处置水体污染、河道侵占等500多个问题。河流基础信息可实时查询,促使河流管理责任得到更好落实。 

  与此同时还面向广大群众建立河长制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举报监督”专栏,群众可通过公众平台一键举报。 

  此外,南安市还探索引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创新建立河流管养中心。目前,南安市河流管养中心配备大小河流巡查管护船只3艘、无人机3架、巡查车辆4部,覆盖“海陆空”的立体化巡查方式,并且组建了一支21人的河流巡查管护队伍。在此基础上,南安创建河道巡查信息监控中心、信息分析中心和信息管理中心等3个平台,对河道巡查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并上传进行云共享,大幅提高巡河效率,实现巡查无死角。 

  在晋江流域,泉州建设高清视频监控系统,对沿河排污企业、重点取用水户、重要河段、饮用水源地进行实时视频监控,目前主要河段的近200个监控点已建成投入使用。全市布置559个水质监测点,比原有监测点增加389个,据此全面实施水质监测评价,全市流域水质监测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泉州利用工程技术护河管河的方式,不仅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成本,还提升了巡查的效率,该做法走在了全省前列。 

  全民治水 长效管护 

  充分调动市民参与护河、管河是晋江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另一大抓手。通过电视+报纸、简报+微信、图册+短片、宣讲+培训等全媒体形式全面宣传河长制工作。在泉州电视台开辟《河长在行动》专栏,请各地河长亮相,晒成绩,谈体会。在泉州广播电台开展“闽南语四句王”活动,许多群众踊跃参与,创作了许多朗朗上口的方言俚语。在泉州晚报开辟专栏,设置曝光台,滚动宣传报道河长制工作动态。 

  其中最大的亮点当属电视云平台的应用,通过在有线数字电视开机首页开设“河长制”页面,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河长制工作动态。页面上甚至可以看到河流断面实时情况,通过云平台还能直接举报投诉,真正让河长制走进千家万户。目前,该电视云平台已在永春投入使用,约有8万户群众参与其中,河长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得到明显提升。 

  同时,去年以来,泉州自编、自导、自演“河长制一台戏”, 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系列宣传活动。节目融合闽南地区的语言特点,以小品、歌曲、闽南童谣、河长制三句半等形式宣传河长制。 

  在河长制推进过程中,泉州注重凝聚全民“治水共识”,从根本上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 

  在基层邀请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担任“老人河长”,在开展护水行动的同时,向群众做好宣传、劝导工作;发挥 “红色娘子军”的力量,在“巾帼护河”行动中,妇女以其独特的耐心与细致,参与到垃圾分类、清洁家园活动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暑期开展“河小禹”活动,通过“六个一”践行河长制……群众治水队伍,是“河长制”的深化和延伸,拓展了政府监管覆盖的范围和触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