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县(市、区)全面推进河长制实施
来源: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2017-03-06 15:43 阅读人数:1

  根据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印发《泉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积极动员部署,全速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31日起,鲤城区全面推行河长制:一是构建三级组织架构。设立区、街级河长、河道专管员,组建区、街二级河长办公室,并于31日挂牌集中办公,为加强河流保护管理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建立6个工作机制。集中统一的协调机制、流域治理的责任机制、科学严密的监测机制、齐抓共管的督导机制、协同联动的执法机制、奖惩分明的考评机制等六个机制相互衔接、共同发挥作用。三是明确6项主要任务。重点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威胁生态安全的突出问题。 

  丰泽区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一是制定本级方案,实行重点突破。32日,印发《丰泽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一个要求、四项原则、六大任务、四级架构、六个机制等五项内容,提出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二是成立河长办公室,健全协调机制。32日,区、街道两级河长到位,并挂牌成立区、街道两级河长办公室。区级河长制办公室设在农林水局,由区委办、宣传部、区府办、发改局等15个部门成员组成,日常事务由区水政监察大队承担,街道河长制办公室设在街道农口职能部门。三是公布河长名单、强化责任落实。及时编制河湖目录,设立区、街道两级河长。河长名单分别在《泉州晚报》、《看丰泽》、《政务信息网》和《丰泽区河长制公示牌》等多种渠道公告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制定年度目标,梳理问题清单。重点从水域岸线保护、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制定13个年度目标,梳理出12项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定期开展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和专项稽查,适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32日,德化县河长制办公室挂牌成立并正式运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德化县努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形成了由县长任总河长、3名副县长分别负责3条流域的河长、5个县直单位为联系部门、18个乡镇长任河段长、191名村级专管员五级架构的河联制 

  洛江区抓住全面推进河长制机遇,在全区全速全面构建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址议事的河长制工作格局,全方位助推建成生态洛江、美丽洛江、幸福洛江。有章理事:在已有的河长制体系基础上,加强调研,突出河长制的科学性、系统性、信息化,科学顶层设计。印发并组织落实《洛江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内容涵盖1个总体要求、4项基本原则、3级组织架构、6大主要任务、6个工作机制。有人管事:由区人民政府区长担任区级河长,3名相关副区长担任副河长并兼任辖区3条河流区级流域河长。各乡镇(街道)分别设立河长,各流域所在乡镇(街道)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向社会公开招聘19名河道专管员,负责村级河道管理。有址议事:区、乡镇(街道)河长制办公室分别挂牌成立,对河长办人员职责进行了分工,负责河长制工作的具体运行,开展综合协调、政策研究、督导考核等日常工作,协调组织执法检查、监测发布和相关突出问题的清理整治等工作。目前人员到位、实体运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