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 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
来源:泉州市水利信息网 2017-08-09 15:23 阅读人数:1

  永春位于晋江上游,境内河流众多,水系发达。今年以来,永春县立足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实际,以河长制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省、市控断面类水质达标率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5条主要河流水质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

  一、建章立制,强化管理,耕好河道“责任田一是完善组织体系。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总督察、县长为总河长、5个副县长为五大流域副总河长、22个乡镇长为乡镇河长、60个乡镇副科级干部为75条河流副河长、182个村主干为村级河段长、205名配套河道专管员的县、乡、村三级管理组织体系,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全覆盖,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二是组建专门机构。县、乡两级河长办已全部挂牌成立,并配备专门人员、独立办公室、各项制度上墙,做到人员到位、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同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加大联合执法。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出台《永春县河长制考核实施方案》《永春县河长制考核工作细则》两个考核制度及《永春县河道巡查督查制度》《永春县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永春县河长制河道投诉举报受理制度》等7个配套制度,进一步细化各级河长的巡查内容及考核方式,规范工作开展,确保河长制落到实处。 

  二、源头管护,标本兼治,下好治水一盘棋一是加大建设抓截污。按照治水先治污的理念,积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共投入1.3亿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210座,完成县城11处污水处理管网改造,铺设管道26.8公里。同时,针对重建轻管的现状,2016年该县创新推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维护,资金由晋江流域下游补偿上游专项资金中切块保障。目前,第一批64座日处理总规模近50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移交第三方统一运行。近期,第二批60座污水处理设施也将进行招投标,确定第三方运营机构,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运行,发挥效益。二是日常管护抓保洁。在城区河段,由县财政专项拨款,在桃溪人工湖河段探索实行河道保洁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由专业保洁公司承担河段保洁管护工作,组建专业化河道保洁队伍,由粗放的行政管理向精细化的市场管理转变。在镇村河段,出台《永春县河道日常检查考评方案》,由县河长办、城乡环境卫生监督考评中心联合组织考评,按照双随机暗访形式,实施月考评月通报并限期整改,强化河道日常管护。同时,落实经费保障,按照每个人口补助10元标准发放河道管护经费,每月按考评结果发放补助,奖优罚劣(对每月考评前三的乡镇进行相应奖励,奖励资金来自后六名乡镇扣除部分)。三是优化生态抓提升。在全省提前部署,率先开展三个全面清理工作。今年3月份以来,在全县广泛开展河道清障专项整治行动,拆除河道内违章建筑129处,清障75.1公里,清除阻水植物14.36万株,清淤8.83万方,清理围垦种植195处。3月底,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排查与识别工作,确定城区规划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4月份以来,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关闭拆除河道沿岸生猪养殖场(户)150家,削减生猪存栏量5625头,有效推进了流域生猪养殖污染防治。 

  三、深处发力,创新推动,打好治水组合拳一是实施综合治水试验县项目促治水。结合永春县综合治水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六水同治,确定河道治理管护项目209个,以河长制作为项目重要保障之一,从组建运作、巡查监管、考核奖惩、综合执法、智慧管理等入手,逐步建立项目建后维护和河道日常管护的长效体系,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系统治理,探索出一套永春河长制助力综合治水的模式经验,以河长抓项目,以项目治好水,打造全面推行河长制永春治水新样板二是全省首创生态警察亮利剑。620日,永春生态警察中队在全省率先设立挂牌。生态警察的设立,明确了县公安局及22个乡镇派出所在生态保护方面特别是涉河涉水类刑事、治安案件中的职责,是永春创新公安机关助力流域生态保护的新探索,将大力提高流域生态执法震慑力,解决以往打击涉河涉水等生态违法行中多头管理又无人管理的困境,推动依法管河治水成常态,成为流域生态保护的一把利剑。同时,生态警察将与县法院生态庭、检察院生态科齐发力,一条链联动,打通了公、检、法联合为河长制保驾护航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流域生态执法监管效率。三是大数据智慧管河治水聚合力。推行河长制以来,积极开拓互联网+河长制思维,加强与福建经纬测绘信息有限公司对接,整合一河一档基础数据、环保水质监测点、公安监控点、防洪规划线、河道生态蓝线等各种数据,运用GIS、三维建模、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开发创建集一河一档、问题处理、工作督查、部门联动、公众参与、治水动态等多元数据于一体,可实现河长一键管河,专管员一键巡河,公众一键监督的河流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将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纳入系统,构建数字河流,建立三维河流场景模型,对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规划进行可视化动态管控,通过智慧大脑,实现精细化、可视化、全面化管河治水,为河长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