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全力推进2017年河长制工作6大任务40个项目
来源:泉州市水利局 2017-05-08 15:15 阅读人数:1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下达2017年度泉州市河长制工作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我市将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6大任务,全力推进40个项目。

  在水资源保护方面,我市将实施农田水利建设,节水型城市、节水型单位创建,水源地保护等9个项目,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35亿立方米以内,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48立方米以下,完成供水管网改扩建300公里,泉州市节水型城市创建通过省级验收。  

  在水域岸线管理方面,我市将加快推进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划定,2017年底前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岸线和生态保护蓝线划定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在4月底前完成各县(市、区)河长公示牌的规范树立。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将全面加强综合治理和入河污染源排查,严格新建项目环境准入,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十小”企业,重点推进工矿企业、城镇生活、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面源、船舶港口等污染防治,以及重点行业清洁改造、工业集聚区污染集中治理,改善水环境质量。2017年,将关闭拆除禁养区内违规新建复养的生猪养殖场(户)及非禁养区内经改造整改后仍未达标排放或零排放的养殖场,完成67家非禁养区内规模化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加强对256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点的监督管理;将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年增长率控制在1%以内。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污水收集处理项目128个,建设污水管网253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77万吨/日;实施266个行政村污水整治项目,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65385个;全市新增440个行政村垃圾治理实现常态化,实现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我市将加强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清理,开展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力争全市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到75%以上,县城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主要湖泊水库水质达标率总体达60%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4.3%以上;完成泉州城市建成区83%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在水生态修复方面,2017年我市将建设安全生态水系75公里,完成山美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建设,治理水土流失23万亩,提升改造水电站3座,封山育林23.97万亩,植树造林7.67万亩,森林抚育12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8.7%  

  在执法监管方面,我市将加快建设泉州市水利工程可视化调度平台、河长制微信公众举报平台以及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河道清障工作,联合执法查处“四乱”行为,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