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创新国企治理模式 夯实平安之基
来源:市国资委 2020-03-06 11:38 阅读人数:1

  国有企业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国企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以来,泉州市国资委坚持完善国有企业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努力推动国有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出台“一个方案、两个清单”,推动监管方式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在全省各设区市中率先出台《泉州市国资委职能转变方案》,确定18项监管重点,取消、下放、授权21项监管事项。梳理调整国资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理顺国资委与企业间的权责边界。根据职能转变方案,在已有38项制度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违规经营责任追究等11项制度性文件,从制度治理上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逐步落实《关于近期监管企业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案后整改的七项措施》。指导企业从16个方面全面梳理管理漏洞、完善内控制度。指导企业整合内部监督力量,10家企业设立履行内审职责的机构并配备专职审计人员,五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和重点企业分别设立纪检监察室、审计室和财务中心。

  加速国企混改进程,推动国有资本形态从“国资独大”向“混合所有制”转变。推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通过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与央企、省企、民企战略合作,指导市属国有企业与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美的集团、广东薛航集团等企业和机构开展合作,实现各方优势和资源集聚放大,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累计设立混合所有制企业19家,注册资本金总计45.25亿元,其中,国有资本投入1.70亿元,引进社会资本43.55亿元。积极探索建立董事会选聘经营班子成员和企业员工持股等新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健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形成国企治理整体合力。全面完成五家市级国资集团公司及权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标志着市属国有企业彻底告别“老国企”时代,向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迈出基础性、关键性一步。

  深化主题教育,推动国企发展从“党建优势”向“高质量发展优势”转变。紧扣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新思想新要求,从主题教育常态化入手,持续推动国企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按照“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综合施策”原则,市国资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7次专题集中研讨,制定调研课题49个,开展调研95场次,到权属企业或所在支部讲党课77场次,聚焦国资国企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63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批评意见718条。紧盯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针对“城市公交运行机制及服务品质提升”的要求推出12项整治措施,针对城东中学交通安全问题新建过街人行天桥,为洛江新阳社区302户群众实施自来水安装,为鲤城聚宝新城400户群众改造供水管网,以高标准履行好国企责任担当,畅通解决群众身边事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