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活用好政策 当好智库参谋——泉州城市规划设计集团高效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
来源:泉州城建集团 2022-07-15 18:52 阅读人数:1

  近日,泉州城建集团权属企业设计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市政府6月20日出台的关于泉州城市规划设计集团整合提升专题会议纪要文件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举措。蔡战胜市长主持的市政府专题会议指出,全力支持设计集团做大做强,同时要求设计集团要对标先进、争创一流,致力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行业龙头企业。一要发挥本土优势。近五年要深耕本地,为泉州城市规划建设提供更多闽南特色、闽南模版,打造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产业链。二要做细企业管理。迅速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行精细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建立一套高效灵活的人才机制和科学薪酬体系,打造一支高水平规划设计队伍。三要扮好“甲方”角色。加快成立交通、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等多个专业研究中心,提升项目策划包装能力,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多项目方案,担当政府“大甲方”角色。四要善借外脑外力。继续加强“院院合作”“院校合作”,加快组建“大师工作室”,在项目承接、课题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培养若干名省级甚至国家级设计大师、行业带头人。五要给予政策支持。市政府从自主招聘、薪酬管理、业务承接等方面,给予设计集团强有力政策扶持,提出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要统一共识,大力支持设计集团做大做强、当好城市规划建设的参谋和智库。

  市政府专题会精神在设计集团员工中引发积极反响,800多名员工全员认真学习领会,连日来马不停蹄高效落实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发力。

  一是迅速落实自主招聘工作,打造选人用人灵活机制。泉州市国资委和泉州城建集团研究同意授权设计集团自主招聘工作,全力支持设计集团出台自主招聘管理制度,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广纳人才、规范用工,实现员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致力打造灵活高效的选人用人机制。

  二是迅速深入省内名校开展校招,培育设计人才梯队。设计集团迅速组织开展校园招聘工作,6月16日发布夏季校园招聘40名设计师公告,6月17日—21日奔赴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共商校企合作并开展校园招聘宣讲,同时参与福建省团委等十四部门发起的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迅速吸引大批高校学生关注。

  三是迅速加强对接咨询单位,打造科学薪酬机制。强化与知名咨询单位上海天强管理咨询公司对接,研究出台公司工资总额控制方案,总结分析规划设计行业薪酬模式,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探索制定命运共同体和可持续发展的薪酬体系。

  市场转型势在必行,水平提升永无止境。下一步,设计集团将紧紧围绕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再发力、再奋进。

  一是主动出击,全面推广。树立“模拟市场”思维,坚持服务至上理念,用好用活市政府支持政策,组队深入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国资集团,进行全方位品牌和业务推广,重点开拓城市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数据建设、县区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等业务,提升业界影响力。

  二是成立联盟,扮好角色。计划近期成立交通研究中心,对接“聚城畅通”工程,基于城市交通大数据,加强我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交通行业智能化管理、低碳交通、堵点节点交通优化等领域的研究,助力我市综合交通体系优化提升;成立城市更新研究中心,加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研究,注重片区开发在产业规划与导入方面寻求研究突破;联合东南大学遗产学院在泉成立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力争在后申遗时代我市名城规划建设研究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强化合作,实现共赢。全面落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组建团队围绕泉州城建集团内部项目开展设计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和设计方案联审工作;加快与国内知名设计院进行广泛合作,共同谋划成立“联合设计研究中心”,为设计集团人才培育提供实践平台;加快与福州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省内高等院校签订校企共建协议,落实实训基地、培训基地、课题研究、常年招聘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产学研水平。

  四是海选竞聘,广纳人才。持续探索灵活高效的选人用人新模式,五湖四海广纳人才,按照“内外结合、竞聘上岗”的原则,近期将就建筑分院等面向社会公开竞聘负责人,不断营造有序竞争、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为优秀设计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展望未来,设计集团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理念,通过为客户创造深度价值,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目标,让员工创作有平台、事业有成就、生活有品质,实现员工与企业同生共荣,全面提升服务泉州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水平,切实担当好市委市政府城市规划建设的参谋和智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