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国资委关于切实加强应收款项管理严密防控经营风险的通知
来源:市国资委 2019-03-19 14:54 阅读人数:1
各所出资企业:

  近年来,部分企业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相当一部分款项长期挂账,事实上难以收回,严重影响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经济运行的质量,企业经营风险不断扩大。为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现就切实加强应收款项管理,严密防控经营风险通知如下: 

  一、全面清理,建章立制,严控高风险业务 

  各企业要强化对本企业以及权属企业的风险管控,对应收账款进行全面清理,摸清底数,准确掌握应收账款的详细情况,包括应收账款的账龄、数额、类别、缘由、收回的风险及虚列的账目,并与欠款单位进行核对,及时获取有效的追款凭据。在对应收账款的账龄、风险程度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根据账龄的长短、额度的大小和欠款对象的经营状况,分类建立档案。要及时登记每笔往来款项,准确反映应收账款的形成、回收及增减变化情况,并按月进行核对与清理。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对超过信用期的应收账款逐笔查实原因,分清责任,责成有关人员提出明确的处理意见,制定具体催收计划,责任到人。 

  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工程款支付等往来账款管理;严控高风险业务,坚决杜绝融资性贸易和为外部合作方融通资金以及其他涉嫌利益输送的行为;禁止为非系统企业代开信用证和承兑汇票,已开的票据要抓紧收回货款,或采取全额担保方式;严禁开展“空转”、“走单”等虚假贸易业务;切实加强对外投资的跟踪管理,确保企业资金安全。 

  二、动态评估商户或合作企业资信,建立健全管理档案 

  各企业要加强对商户或合作企业资信状况的研判,将动态分析、调查评估贯穿于应收款项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不断深化对商户或合作企业资信状况的了解和后评价,适时了解对方生产经营情况,获取相关财务数据;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等平台,查询对方动产抵押及股权出质登记信息、股东结构变动及涉诉涉案情况,以评定其是否具有履行合同和独立承担民事行为责任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建立商户或合作企业资信档案,对商户或合作企业的资信实行动态管理。对资信下降的商户或合作企业应及时启动预警机制,采取追加担保或抵押物、发律师函等加大催收力度的前置应对措施;对资信差、长期拖欠款项或恶意拖欠款项的商户或合作企业应停止合作并列入黑名单管理,适时启动仲裁、诉讼程序,务必防止“旧款未结、再赊新账”行为发生。相关业务人员岗位调换、离职时,应严格执行应收款事项交接制度。 

  三、健全呆坏账损失核销制度,及时消化处理呆坏账 

  各企业要健全呆坏账损失的核销制度,及时消化处理当期发生的呆坏账。对可能破产、关闭的商户,要积极采取债权保全措施;已经破产的,要及时取得各种法律文书,以备核销之用;对长期挂账、事实上已难以收回的逾期应收账款或因其他原因虚列的应收账款要明确责任,报经有关部门审批后予以核销、纠正,不得长期挂账。对企业清欠收回的抵账物资或资产,要及时盘活处理,防止造成新的损失。 

  四、强化财务风险管控,严防资金体外循环 

  各企业必须明确大额资金的调拨权限,认真执行资金授权、批准、审核等相关财务制度,密切跟踪包括权属企业在内的融资贷款规模及其具体投向,对国内外信用证、各类承兑汇票等金融工具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全过程监控大额预付、赊销等授信业务,及时掌握企业流动性风险。要完善资金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成立资金结算中心等办法,切实发挥资金结算中心的收支审核功能,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资金归集率,实现集团母公司对权属各级企业资金往来账户的穿透式查询,积极推进业务系统与财务、资金系统充分对接,确保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严防资金体外循环。 

  五、全面落实管理职责,加大追索债务力度 

  各企业要强化法律意识,认真落实管理职责,充分运用法律手段清理欠款,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于逾期的应收账款,凡债务人没有明确的还款计划或有效承诺的,都要立足于诉诸法律进行清缴。对于有潜在风险的债务企业,要做好法律防范的基础工作。由于债权企业追缴不力,错过法律有效诉讼期造成拖欠损失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建立完善职能部门的会商联动机制,强化对各类应收款项和经营活动的风险管控。法务部门应按照管理权限,定期对本级和权属企业经营活动合同订立的合规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跟踪合同履行情况,确保合同条款得到有效执行;业务部门应动态更新业务管理台账和商户资信档案,会同财务部门定期分析、及时报告潜在的经营风险及资金回笼情况,确保账实相符;风控、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应对制度制定的合理性及执行的有效性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各类实质性应收债权发生明显异动的,应及时深入调查核实,对于已发生或预计可能发生重大坏账损失的情形,应倒查工作流程、揭示风险所在,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整改或及时移送处理。 

  六、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定期跟踪款项回收 

  各企业应突出风险管控导向、关注营运资产周转情况,调整完善企业内部业绩考核体系。根据业务性质特征,将应收、预付款项和垫资建设业务的回款情况等各项指标纳入各级经济责任考核范围,并与绩效奖惩挂钩;对于当期未能按合同约定实现回款的销售,应对当年度的业绩净利润进行调整;对于以前年度已确认业绩但未实现回款或形成坏账导致经济损失的事项,应采取追溯扣减绩效薪酬等措施,明确落实各类款项回收责任。对于权属从事贸易业务的企业,原则上要求考核“主营业务利润率”指标,不得将营业收入规模作为考核的核心指标。 

  七、严明纪律规矩,严肃追责问责 

  各企业要严明纪律和规矩,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1663号)、市国资委《关于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出资企业投融资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泉国资产权〔2018160号)等文件规定,做到有责必究、追责必严。 

  20194月起,各所出资企业应填制《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应收账款管控情况月报表》,随同每月财务快报一并报送市国资委。市国资委将在今年下半年组织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泉州市国资委 

2019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