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点新貌】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并行安平桥绽放新魅力
来源:泉州晚报 2022-10-17 15:57 阅读人数:1

   

  围绕瑞光塔,打造了一处环境优美的居民休闲广场。

  站在石板结构的桥面上,微风习习,令人甚是惬意。历经800多年的安平桥,一如往常安详地静卧在水面,然而周边景色已改换新颜。申遗成功一年来,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并行,经过环境提升的安平桥景区魅力倍增,融入附近居民生活的同时,还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来此。

  环境提升 “活化”的安平桥融入生活

  来到安平桥桥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20.5米的镇塔“瑞光塔”。五层六角、砖石仿木空心楼阁式的瑞光塔周围采用碎石铺装,以条石作为围栏,围栏外铺就石板,极大地丰富了铺装层次。环绕四周可以发现,围绕瑞光塔打造的是一处有绿草茵茵、植被掩映的居民休闲广场,视野开阔、环境优美。

  进入安平桥景区入口广场,花坛中的花随风摇曳,层次分明,姹紫嫣红,甚是好看。据了解,花坛的花每三个月就会进行一次更换。安平桥景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许志军介绍,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视觉感受,广场进行了降土层的环境整治,使得游客一进入广场就能一眼看到安平桥。另外,道路两旁新栽种了宫粉紫荆。“今年3月首次开花,景色可美了。”除此之外,整个景区还新种了50多棵樱花树,也在今年3月首度开花。

  傍晚时分,在安平桥景区已聚集了不少纳凉的人群,人们在桥头的树荫下聊天、下棋,孩童嬉闹玩耍,好不热闹。也有三三两两的游人在桥上漫步。“附近很多居民会过来散步、跑步锻炼等。现在环境好了,附近的居民更愿意来这里了,还吸引了不少商家进驻附近商圈。”许志军介绍,附近的居民似乎达成了保护遗产点的共识,来的人虽多,环境被大家保护得很好,呈现出一片整洁的景象。

  全省首创 商业保险为遗产点保驾护航

  2022年元旦,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与保险公司签订晋江世界文化遗产点保护保险协议,为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3处世界文化遗产点——晋江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和安平桥(晋江段)提供1815万元的风险保障。据悉,综合保险方案既考虑了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风险,又涵盖了游客在景点游玩时发生的各种意外情况造成的赔偿责任风险,为晋江世界文化遗产点搭建起一道强有力的“防护墙”。

  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介绍,为遗产点买保险,是通过投入较小的保费资金,利用保险杠杆原理,放大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保证资金的可持续性投入,促进持续性保护。这是福建首个世界遗产保护协议,开创了以保险方式创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先河,探索可持续文物保护新模式。

  多措并举 保护修缮与环境整治并行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一如既往地为做好安平桥保护工作努力着。”就如何做好安平桥的保护工作,吴金鹏做了详细介绍:一方面是做足前期勘察工作,为编制安平桥保护修缮设计方案做准备,包括文物本体测绘、病害勘察分析、岩土水文地质勘察分析、文物本体监测及预防性保护装置智能化工程等四个项目;二是完成了保护修缮设计方案编制;三是做好环境整治。安平桥东端桥头周边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设计方案(修改稿)已通过省文物局核准,并完成开工登记备案,整治工程已基本完工;四是晋江开出世遗点文物行政执法首张罚单。安平桥东端环境整治工程未按审批方案施工被通报,对缓冲区内的水心禅寺违法建设开展文物行政执法,责令拆除违建建筑并开出晋江世遗点的首张罚单。

  “申遗成功一年来,晋江在世界遗产点的保护管理、活化利用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世界遗产点的保护、传承、利用仍然任重而道远。”吴金鹏表示,接下来,晋江将严格按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和泉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安平桥等遗产点的保护、传承、利用各项工作,努力创造世界遗产保护的“晋江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