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泉州故事多 公益讲解受热捧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1-03 08:21 阅读人数:1

  1月1日至2日,泉州市提供20场公益讲解服务,带游客走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相关遗产点,体验文化遗产魅力,增加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泉州网1月3日讯  昨日是元旦假期第二天,风和日丽,适合出门游玩,不少游客来到古城感受世遗泉州的魅力。在中心市区开元寺、南外宗正司展陈馆、市舶司展陈馆、泉州府文庙及学宫、天后宫、德济门遗址、清净寺等世遗点及相关展馆,活跃着一群公益讲解的志愿者,他们在提供免费讲解服务的同时,不忘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引导广大游客共同呵护古城风景。

 

 公益讲解员洪莹莹带领游客参观天后宫

  9时10分许,在天后宫大门口,公益讲解员洪莹莹已在这里等候游客。9时20分,她带着10多名游客开始了上午的第一场讲解。德济门遗址是泉州古城中唯一保留下来并经过科学考古清理的古城门遗址,是宋元时期古刺桐城的象征。遗址内各时期建筑遗存叠压清晰,内容丰富,完整保存了11世纪以来古刺桐城和泉南地区拓建、发展、演变的历史印迹,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通过洪莹莹如数家珍地介绍,游客了解到德济门遗址的历史和故事。安溪的陈先生说,泉州申遗成功,他这次利用假期特地带孩子到泉州古城游览,志愿者的讲解让他们不虚此行。

  当天,开元寺也有公益讲解服务。游客从拜亭开始出发,公益讲解员一路讲解开元寺的历史、文化内涵等。有了讲解服务,游客不再是随意逛逛、拍几张照片的走马观花之游。“游起来多了许多乐趣。”张女士说,她与男朋友从龙岩来泉州旅游,公益讲解让他们对泉州的人文地理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据介绍,1月1日至2日,泉州市提供20场公益讲解服务,带游客走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相关遗产点,体验文化遗产魅力,增加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尽我所能,讲好古城故事,推荐世遗泉州,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游玩体验。”洪莹莹说,在讲解时,她也会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共同呵护古城的一草一木。

  昨日下午2时,西街肃清门广场“润物市集·新愿”开市,各种各样的小吃、多元化的文创产品,引来游客驻足品尝和观看,尽显新年的热闹氛围。本次市集活动展出产品涉及世遗元素、本土原创品牌、生活手作等各种类型。“有创意,很可爱。”杜先生说,他带小孩一起来逛逛,小孩看得开心,也增长了见识。市集时间为1月1日—1月3日14:00—22:00,有兴趣的朋友,今天还可去逛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