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遗产保护体系,让文物“活”起来,让城市“热”起来 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0-11 08:21 阅读人数:1

  党代表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纷纷就如何写好申遗成功“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遗产保护体系,提升城市辨识度,让文物“活”起来,让城市“热”起来,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贡献好声音、好点子。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前瞻2035年,奋力建成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美好愿景。其中,海丝名城的建设,就包括要活态传承中华海洋文明,建成世界遗产保护典范之城,再造“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新繁荣。

 历经20年申遗路,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党代会期间,结合对报告的理解与思考,立足本职工作与关注领域,党代表们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纷纷就如何写好申遗成功“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遗产保护体系,提升城市辨识度,让文物“活”起来,让城市“热”起来,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贡献好声音、好点子。   

 国庆长假期间,游客在清源山老君岩领略世界遗产的魅力。 (陈起拓 摄)

   □记者 蔡紫旻

  建章立制实现长效管理

  记者注意到,党代会报告中,把2035年的前瞻性美好愿景,逐项落到近五年的目标任务上——要实现“五个双提升”、实施五大工程。这其中,与世界遗产相关的目标与抓手,就是要实现城市能级与城乡品质双提升,实施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创建工程。

  报告擘画的蓝图中,“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将成为靓丽名片,要在遗产保护中促进城市发展,更加重视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城市品格的构建和培育,以及加速资源整合,促进文旅融合、形塑城市品牌,打造开放窗口、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等。

  而未来五年,不负省委对泉州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四个主力军”的期盼,泉州要勇当区域协调发展主力军,建设代表中国海洋文明的区域中心城市,这一奋斗历程,世界文化遗产集中区也将起到引领作用,联动着古城提质、新城集聚。

  报告中,围绕22处遗产点及关联环境颁布法规,完善规划实施和监测细则,已有最新进展,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长效机制正在有序推进。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制定完善《泉州市“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泉州市“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世界文化遗产管理长效机制。

  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关系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报告提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好遗产城市保护和城市发展的关系。

  保护与发展,是一对需要用心平衡,方能相辅相成的关键词。申遗成功后,如何找到二者平衡点,如何让申遗惠民的成效,呈现在更广阔领域?党代表们集思广益,思路开阔。

  形塑城市品牌,打造开放窗口,需要我们带着文化自信“引进来”“走出去”。市党代表、泉港区政府代区长杨凤翔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港有条件彰显更多作为,在石化产业上,将推动海丝石化核心区建设,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港口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境外并购、联合投资等方式“走出去”。市党代表、德化县政府代县长方俊钦说,将把握机会,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主动走出去,与意大利滨海维耶特里缔结友好城市,把泉州、德化的名气打出去。市党代表、丰泽区清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苏伟强表示,作为世界遗产点老君岩所在地,将以更优理念做活文旅品牌,打造集文化旅游、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环清源山文化旅游带”“清源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区”。同时,深挖清源文化内涵,做好文博项目招商引资,扶持生态旅游企业发展,并将协同打造好泉州木偶剧团、歌舞剧院等文旅新地标。

  拥有世界遗产的泉州,受到更多关注,也将迎来海量客流,不断提升配套设施,借助科技力量丰富旅游体验感,是一道“必答题”。市党代表、南安市文体旅局局长周剑锋说,要加快旅游服务智能化,在文旅领域推广智能管理应用,实现文旅资源人、财、物等数据的实时采集、可视化分析、可控、可管,从而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市党代表,石狮市村镇规划服务站职员、高级工程师吴霞蓉认为,要对现有遗产点展示系统进行更新升级,通过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现代科技与数字化相结合,更多融入线上展陈、云游、沉浸式体验,借助现代技术帮助人们走进、感知宋元泉州系列遗产点。

  人才要素是保护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市党代表、泉州台商投资区第八实验小学教师郭梅芳建议,在我市小学高年段开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相关课程和社会实践活动,从小培养学生爱遗护遗意识,让学生自觉成为22处世界遗产点的宣传使者。

  把蓝图转化为具体行动

  党代会报告关于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既有提纲挈领的表述,又有条分缕析的落点,如何将蓝图落到实处,是党代表们这几天“头脑风暴”的主题。

  对于申遗成功的“后半篇文章”,来自不同领域的党代表迅速行动起来,准备把党代会精神落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市党代表,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铭表示,古城提质已完成中山路中段、北段的民国建筑修缮整治,以及从开元寺到府文庙区间内29条街巷的综合治理,这项工作将提升古城整体价值,从而促进整体业态改变,提升文旅功能。接下来,还将对中山路南端的45条街巷进行整治,进一步提升古城核心部分的配套设施、城市风貌。

  市党代表、德化县委副书记黄俊荣认为,德化应抓紧建好德化窑考古遗址公园,通过再现瓷帮古道、世遗文化景观道等项目,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陶瓷文旅融合示范基地”“省级研学旅行基地”。

  市党代表、洛江区万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永萍表示,万安街道拥有洛阳桥遗产资源以及5公里的江海岸线,要抓好申遗成功的契机,推动专业保护、活态保护相结合,加强遗产区、缓冲区以外区域的环境和人文提升,发挥洛阳桥遗产资源优势,将桥南古村文化与洛阳江湿地公园、生态整治、景观打造相结合,打造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商业旅游休闲区。

  市党代表、晋江市安海镇党委书记陈进福认为,安海要充分释放世界遗产点安平桥的影响力,做优做强历史文化名镇。一方面发挥安平桥4A级旅游景区的龙头作用,整合优化安平桥、三里街、石井书院、龙山寺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安海文旅精品路线。另一方面,要将安平桥周边天然水系以及千亩良田资源串联起来,大力发展田园风光、非遗展示等新业态。

  市党代表、安溪县蓬莱镇党委书记李首烜说,集清水祖师文化、侨文化、渡口文化于一身的蓬莱镇,将全力推进“东方大港·中国宋元海丝演艺文化园”项目,主动融入“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创建工程”,打造茶乡文旅新中心。项目落地后,可望填补我省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领域的空白。在清水岩山脚下重现盛大的宋元泉州商贸实景,也是在文旅领域,再造“涨海声中万国商”新繁荣的有益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