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13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福建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3-27 15:03 阅读人数:1

  日前,福建省正式核定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658 处、可移动文物142581件(套)。其中,泉州13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列榜单。

  福建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包含旧址、旧居、故居、抗战遗址、烈士墓、陵园、纪念碑亭等,可移动革命文物包括布告、生活用具、票据、手稿、书籍、刊物等。

  泉州有13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包括龙岭游击队员坑洞、泉州市革命烈士纪念碑、洪四影剧院等。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以及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等。

  泉州36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包括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收藏的1942年7月7日美国政府发行中国抗战五周年5美分纪念邮票、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中华民国二年(1913年)永春颜如云中国同盟会侨越西贡支部入会证书等。其中,一级文物1件/套,二级文物2件/套,三级文物28件/套,一般文物5件/套。

  此次革命文物名录的遴选和公布,对于推进统筹规划、整体保护,深化革命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传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传承革命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激发文物事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