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增9处省级文保单位
来源:泉州晚报 2020-12-08 22:12 阅读人数:1

  日前,省政府公布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及保护范围,全省共有65处,其中泉州9处。 

  第十批省级文保单位包括8处古遗址、4处古墓葬、21处古建筑、1处石刻及造像、25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6处拓展项目。

  泉州是文物大市,本次新入列的9处文保单位,时间上从唐宋延续到上世纪五十年代,类型包括古墓葬、古建筑、石刻及造像、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拓展项目等。

  其中,江上塔坐落于晋江南岸,是古代船舶进入晋江水域的重要航标。永宁海防石刻分布于朝阳山上,包括宋代状元、泉州太守王十朋所书“镇海石”等。始建于元代的郭氏家庙,于清代重修,1929年8月,朱德率军进入永春县休整、开展革命活动期间,曾在这里召开群众大会、发表演讲。围头八二三炮战遗迹战地坑道、1—4号炮台则是作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围头“八二三”炮战遗迹的拓展项目。

  今年年初,省政府还增补我市的南外宗正司遗址、市舶司遗址、安溪青阳冶铁遗址、顺济桥遗址等4处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全市已有省级文保单位104处,位居全省前列。

  相关链接 

  我市新增省级文保单位 

  韩偓墓(唐代,位于南安市丰州镇)

  江上塔(明、清,位于晋江市池店镇池店村)

  玉湖王氏民居(清代,位于石狮市湖滨街道玉湖社区)

  永宁海防石刻(宋、明,位于石狮市永宁镇永宁社区)

  梧林近代建筑群(民国,位于晋江市新塘街道梧林社区)

  仙岭德兴堂(1937年兴建,位于永春县蓬壶镇仙岭村)

  红四军召开群众大会旧址郭氏家庙(位于永春县横口乡福中村)

  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旧址陈氏祠堂(位于安溪县金谷镇溪榜村)

  围头八二三炮战遗迹战地坑道、1—4号炮台(位于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